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奉献铁路是团队的理想

2017-04-25 07:2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孙业国 本报 马宇浩

8名成员,其中3人为高级工程师;不到两年,他们参与10多项重点科研项目,在电气化铁路基础设施设备检测领域取得多项成果……4月中旬,采访上海铁路局科研所朱挺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朱挺时,他虚心地说:“我们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是组织培养和团队奋斗的结果,奉献铁路是团队的理想,也是我们前进的动力1

2015年6月朱挺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上海局科研所党委高度重视,明确目标任务,强化顶层设计,指导规范运作,全力将其打造成技术创新、破解难题的新平台。

创新工作室聚焦生产疑难问题,补强铁路接触网检测“短板”。他们本着有效、易用、安全、经济的原则,大胆创新,研发出手推式接触网静态参数智能检测仪和接触网悬挂状态检测监测装置,通过自动采集和智能分析接触网技术数据,及时筛查出设备缺陷和隐患,进一步提高了接触网养修精准性、有效性和系统性。

创新工作室立足铁路,辐射轨道交通,拓宽研究领域。针对城市轨道交通特殊要求,朱挺带领创新工作室团队成员克服运行车辆安装空间狭孝车辆改造幅度有限、检测功能及技术要求高等一系列困难,研究设计出新的技术方案,首次实现城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设备在运营状态下的在线检测,并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成果验收。该成果的成功开发,打破了城市轨道“天窗”作业传统模式,为电力客车实时运行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创新工作室瞄准高铁设备养护维修的新情况、新变化,勇于探索,攻坚克难。他们主动承担中国铁路总公司“高铁设备运营状态综合检测监测分析及维修决策系统”课题研究,以数据共享与应用为突破口,围绕解决多专业、多系统联合智能检测等关键问题开展攻关。为了充分利用高铁综合“天窗”资源,他们研制出基于检测时速160公里状态下的综合检测车,实现了工务、电务、供电等跨专业联合检测检修作业。目前,这种综合检测车正处于实验室静态调试阶段。

创新工作室团队积极倾听现场需求,深度拓展他们研发的车载智能轨道巡检系统功能,开展图像智能识别研究和数据技术分析服务,目前已覆盖全局3000多公里高铁线路。据上海局工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便于设备管理单位第一时间掌握轨道结构状态,对全面提高线路质量和列车运行品质具有重要作用。

劳模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发了创新工作室成员创新、创效、创一流的热情。近两年,创新工作室团队成员均获上海市或铁路系统科技类相关奖项,其中1人获上海市建设交通系统三八红旗手称号、1人获上海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