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生产,从“一枝独秀”到“遍地花开”

2017-04-24 08:43: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建

    紧绷安全这根弦,人人都是安全员,中铁四局成贵铁路项目经理部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从项目领导到职工到协作队伍齐抓共管保安全,彻底改变了以往只依靠安质部门抓安全的格局。

  “安全生产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每个员工、外协员工肩上都要有一份安全责任,我们要形成工地安全人人抓,人人都是安全员格局……”,项目经理刘其在早会、交班会上经常强调的一句话,员工们早已耳熟能详。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平安成贵”建设,中铁四局成贵铁路项目经理部为确保现场安全全面受控,实现安全管理“三覆盖”,有力助推项目安全。首先是安全网络全覆盖。建立了微信管控群、安全质量曝光群以及项目公众号,要求项目每位员工、外协队伍班组长关注,利用网络平台传递安全质量讯息,无论是内部员工还是外协员工将违章操作、安全隐患传至曝光平台的予以相应奖励,真正把网络变成宣传安全知识和隐患的讲堂、变成让责任分部“红红脸,出出汗”的曝光台、变成提高“人人都是安全员”积极性的好平台。其次是安全培训全覆盖。项目部积极开展“三类培训”:安全常态化培训,突出系统性,采取集中办班、部门学习等方式,将安全培训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形成一种常态化机制;开展专题培训,突出针对性,管理人员、外协队伍人员安全培训工作分系统、分层次开展,解决了培训“一锅煮”的问题,近期举办的“营业线专项安全培训”、“无砟轨道专项安全培训”,参训人员达到300余人,有效确保营业线施工行车、无砟轨道人身、作业安全;开展即时培训,突出时效性,以员工夜校为载体,确保新政策、新精神、新要求在第一时间通过培训传达到位,让大家领会到位、落实到位,通过培训,增强了大家对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三是群众安全监督员全覆盖。项目部选聘近80名责任心强、有能力、有热情、有经验、能吃苦的外协队伍员工为群安员,执行52531工作法,真正做到每个班组、每道关键工序,甚至工地每个施工点至少都有2个群安员,真正将施工生产形成了“专群结合、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中铁四局成贵铁路项目经理部让普通员工参于安全管理工作这一举措,不仅体现了“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思想的重要性,同时让员工在安全问题上明白自己应负的责任和要承担的义务,消灭了安全死角,让每位员工在实现科学化的安全之路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真正形成了“科学管安质、铁腕治安质、基础保安质、群众促安质”良好格局,截至目前,项目部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安全质量全面受控。(郭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