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老中医”为工程质量把脉

2017-04-21 09:10: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地路院工程测试中心负责第三方检测的成兰铁路平安隧道日前贯通。在4年的建设工期里,检测项目部成员克服了高寒缺氧、冰冻极寒、沿线道路地质灾害频发、隧道洞内空气质量极差等困难,为平安隧道的工程质量保驾护航。

要想平安穿过地质构造条件复杂的山区,隧道的工程质量尤为重要。若因为工程质量达不到设计标准而发生病害,会威胁隧道内行车安全,降低隧道使用性能,缩短铁路隧道的维护周期和使用寿命。施工期间的隧道检测可以保证隧道施工质量,有利于降低隧道运用成本,提高运营质量和安全性。就像“老中医”通过望闻问切为患者诊断一样,隧道检测通过地质雷达等物探手段,如“号脉”般检测衬砌背后密实度和钢架分布等工程质量。有时候,他们还需要“中西医”结合,给隧道“抽血化验”,即钻取隧道衬砌岩芯来判定其强度是否达到设计要求。

“老中医”们目前共完成衬砌地质雷达法检测355517测线米,衬砌强度回弹法检测5740测区。随着平安隧道的贯通,检测任务也告一段落。检测成员勤恳的工作作风和竭诚为业主服务的工作态度获得了成兰铁路公司的高度认可。项目部多次获得成兰铁路公司全线通报表扬和奖励,并成为全线第三方检测单位中唯一一家获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单位,为集团公司在西南地区的铁路经营市场赢得了声誉,树立了品牌。

近年来,地路院工程测试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拓展西南地区铁路工程建设业务,除承担成兰铁路部分桥隧的检测之外,还承揽了大理至瑞丽铁路、云桂铁路云南段、渝怀铁路涪陵至梅江段等多条长大干线铁路的第三方检测,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目前,工程测试中心已具备桩基及地基基储桥梁结构、隧道结构及挡墙、路基路面等4大类别29项检测能力,并拥有3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发明专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