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标准化成为施工常态

2017-04-21 09:0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4月7日,合安高铁站前2标迎来了合安高铁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的150多位客人,这些来自全线施工、监理、设计、咨询、检测等单位的管理人员在中国中铁一局集团合安高铁站前2标项目部标准化工地时而驻足观摩,时而详细记录。

合安高铁2标全长25.129公里,项目部按照合安高铁公司“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要求,积极践行“一流的规划、一流的团队、一流的管理、一流的高铁”建设理念,常态、全面推进施工作业标准化,实现了工程安全可控、质量优质。

制度先行 夯实标准化之基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项目部把制度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进场后,按照合安高铁公司要求,项目部组织专门人员分综合管理、工程管理、安全质量管理、工经管理、物机管理、财务管理、试验管理7大部分,编写各类管理制度126项,科学界定了管理清单,建立了责任矩阵,成为全面推行标准化作业的准绳。

制度建立后,全员主动执行是关键。项目部通过组织公开课、员工夜校、专项推进会、现场教学和考试考核等形式,共举办标准化作业培训班60余次,培训人员2600余人次,培训合格率达100%。同时,他们用QQ群和微信群发布管理制度,方便全体员工日常学习,尽最大可能扩大教育覆盖面。全方位的宣传教育让标准化作业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过程立标 打造标准化之实

只有过程标准化,结果才能标准化。项目部严格控制作业步骤,推行“一次成优”作业法,杜绝出现返工。

在安全质量管理上,他们积极落实各项安全质量管理制度,每星期进行一次安全质量检查,每月进行一次大检查,所有检查有通报、有整改、有反愧有复查,形成闭环。项目部严格按照标准化流程施工,在坍落度试验、接缝处理等关键环节落实好把控实名制、责任可追溯制度,确保混凝土浇筑质量。在吕家湾大桥4号承台钢筋绑扎现场看到,施工人员精细作业,在垫层上放出模板线,弹墨标记,在墨线上画出钢筋间距位置,钢筋的交叉点应用铁线呈“8”字形绑扎,钢筋与模板之间采用同标号混凝土垫块。规范的标准化施工作业受到业主好评。

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使施工安全质量得到全面控制。截至目前,项目部累计完成桥梁桩基2420根,浇筑桥梁承台80个、墩身15个,合格率均为100%。

临建树誉 展现标准化之彩

他们按照“办公标准化、宿舍公寓化、食堂规范化、员工文明化”原则,打造标准化项目部。他们以“美丽项目、幸福家园”为主题,融入灰顶马头墙的徽派建筑风格,打造干净整洁的办公区、庭院式的生活区。

项目部在员工生活区配置篮球尝羽毛球尝乒乓球尝活动室和阅览室,并建有文化长廊,展示安徽当地的风土人情,成为员工休闲、学习交流的好场所;办公区整洁大方,各类宣传标语、规章制度上墙,企业精神、管理方针、行为准则处处彰显。在舒城东制梁场采访时发现,这里有专业园林公司全程参与设计的办公生活区、生产辅助区、生产区、存梁区、箱梁装运区等功能区域,从进场道路到场区各非生产区域,全部种植草皮和树木,使整个制梁场处于绿色植物的包围之中。

制梁场内各个区域标识清楚、安全操作章程齐全,内实外美的生产环境得到业主单位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勇于创新 探索标准化之路

项目部大力推行新工艺工法,大胆尝试,激发了员工标准化作业的活力。

杭埠河特大桥水中墩施工是全标段重点控制工程。项目部积极运用BIM技术,通过参数模型整合水中墩施工相关信息,将信息模型同工程管理行为模型进行完美组合,取得了提高效率、节约成本、缩短工期的“一箭三雕”之效。

在施工管理中,项目部搭建试验、拌和站、监控量测等数据平台,通过互联网接入业主管控中心,同步传输至预警信息管理平台,便于业主单位管理人员全程监控混凝土品质。同时,他们将挤密砂石桩、管桩、承台、墩柱等施工环节的作业指导书和技术交底资料全部生成二维码,通过现场标识牌、宣传册、微信群进行发布,检查人员用手机“扫一扫”,即可实现在线查看。

“实行标准化作业,最大的受益者是项目,它能让施工更规范,让安全质量更有保证,让施工过程更受控。”项目部经理吴勇感慨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