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跟着工人发明家去追梦

2017-04-18 08:57: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从1988年成功研发打砖机至今,全国劳模、西安工务机械段设备检修车间检修一班工长蔡富平几十年来始终奋斗不息、创新不止。2012年以来,他带领团队小改小革,研发“自动走行二次升降机”“大型养路机械铁鞋安全联锁装置”等成果近30项,其中,2016年研发的“钢轨内外表面同步除锈机”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在本段推广使用。

1976年,蔡富平通过招工来到安康铁路分局万源工务段修配所,历经数次生产力布局调整,如今任西安工务机械段设备检修车间检修一班工长。无论身在何地、在哪个岗位干,他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破解了大量现场难题,被工友们喻为“工人发明家”。

2014年11月,“蔡富平技能大师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同年12月,又被陕西省总工会命名为“陕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头人,蔡富平说:“铁路是我最好的人生舞台,当一个不断创新的知识型铁路工人,最能体现我的价值。”

据设备检修车间职工介绍,车间主要以加工、检修作业为主,随着全国最先进的铁路大型养路机械清筛车、捣固车、稳定车、钢轨打磨车等大修设备的广泛运用,大家普遍感到检修压力大。“蔡富平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带领大家致力于大型养路机械的加工维修和技术革新,并乐于在生产实践中发挥“传帮带”作用。特别是很多新调入的年轻职工不会操作设备,蔡富平团队“授之以渔”,耐心向青工传授技术。

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下现场授课,编制了《常规阀试验台使用说明书》《磨轨电机定子、线圈组装装置的正确使用方法》等4本专业教材,通过双管齐下的方式,为现场提供技术保障。2016年,蔡富平团队大修养路机械设备40多台,临修80多台,现场维修设备20多次。

与此同时,为提升青工的机械加工能力,蔡富平和工作室成员循序渐进,先教青工安全注意事项,再手把手教他们操作、加工方法,传授既能优质高效地完成生产作业、又能消除作业安全隐患的诀窍,在此基础上,引导青工创新思维方式,敢于打破陈规,在实践中培养创新创造能力。

在蔡富平长年累月的努力下,技能大师工作室破解了诸多生产难题。工作室成员文建华在作业过程中发现手动攻丝既费时费力,又达不到精度效果,积极开动脑筋想办法,根据钻床的特性,结合攻丝扳牙工具进行革新创造。他利用废旧配件,经过多次试验,设计出了“摇臂钻床专用攻丝夹头”,有效破解了日常攻丝作业效率不高的难题。

在检修作业中,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根据现场实际,创新制造简单实用的“密接式车钩专用平衡装置”,既节省了人力、安全可靠,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在蔡富平的带领下,2016年,工作室有2项科研成果、4项小改小革成果被西安铁路局立项,且全部完成;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命名为“蔡富平机械钳工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

蔡富平感言: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离开了组织和团队,我将一事无成。在平凡的岗位上,我和大伙儿一起立足服务安全生产第一线,进行革新、发明,追逐自己的梦想,靠简单、实用的技术成果取得了今天的荣誉。创新没有终点,只有不断地探索,才会在革新发明的路上越走越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