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的快乐你不懂”

2017-04-18 08:57: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俊,重庆客运段上海车队列车长,对待车班职工和乘车旅客都爱唠叨。有人不解地问他:“你累不累呀?”但他却说:“我的快乐你不懂。”

“本趟车重点是卫生死角清理,尤其要注意车厢连接处,要为旅客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乘车环境……”4月5日,K1154/1151次列车长张俊在出乘会上又开始了“碎碎念”。

班组管理中,他有着独特的方法。在他眼中,班组犹如一个小家,而职工都是自己的亲人,只有不断地提醒和督促,才能促使他们更好成长。每一次的班组会就像家庭会议,不管是电茶炉漏水需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还是车厢里有单独出行的老年旅客需要重点照顾,他都免不了一阵唠叨。

对于职工的诉求,张俊十分重视。听到有人讨论乘务餐不合口味时,他会主动征求意见,与餐车厨师商量,完善菜品种类。发现职工工作、生活压力较大时,他会抽出陪伴家人的时间,组织职工利用休班时间出游,亲近大自然,敞开心扉,增进彼此的感情。

值乘途中,他总喜欢在巡视车厢的间隙,主动找职工交流,发掘职工的潜能,鼓励职工多学习,培养业余爱好。在段开展的各项比赛中,面对职工的畏难情绪,他耐心开导,激励职工抓住展现自我的机会。

对于旅客,他更是细心,善于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4月10日,K1152/1153次列车返程途中,一名旅客愁眉不展,不停地喝着老白干,桌上还摆放着两个空酒瓶。张俊发现后,及时上前劝阻,旅客不但置之不理,还说张俊多管闲事。

张俊丝毫没有生气,把他带到餐车爱心座席,递上一杯热水,让旅客醒酒。询问后得知,这名旅客遭受生意亏损和妻子离家出走的双重打击,伤心欲绝,只好借酒消愁。张俊好言相劝,还用身边朋友的故事激励旅客振作起来,一路上给予他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旅客感动不已。

邱依容 胡 慧

编后 无论对于车班职工还是普通旅客来说,张俊都是一名负责任的“大家长”。他虽然爱唠叨,但却把列车这个“家”经营得很好,职工工作氛围团结和睦,旅客乘车环境温馨舒适。“我的快乐你不懂”,张俊就是这样一个人,以工作为乐,用乐观向上的心态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