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线走出的制动专家

2017-04-18 08:5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樊康屹 本报 赵 静

52岁的石勇是太原北车辆段太原北修配车间副主任。25年来,他刻苦钻研制动阀检修技术,成为全路首屈一指的制动专家。2013年3月,太原北车辆段创建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石勇劳模创新工作室。该团队不断努力创新,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被太原铁路局授予十大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

自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石勇带领团队针对现场问题开展多项课题攻关。他们设计制作了固定式120型控制阀配件拆装板,解决了制动阀分解组装使用台虎钳拆卸零部件易造成铜质配件损伤的问题;利用尼龙棒设计制作了密封圈安装模具,解决了空重车阀橡胶件组装时,用钢针压装易造成橡胶件破损和传感阀、限压阀等部位密封圈安装困难的问题,使工作效率提高了5倍;利用试验台试验风管通路的原理,研制了制动阀体通路清污机,消除了制动阀清洗后,内部积水、积污影响性能的严重隐患;团队自主研发的制动阀检修初试验台解决了故障电磁阀判断、120型控制阀试验记录不真实的问题,成为了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发明的超声波清洗机金属粉末吸收盒,虽然只是个小革新,却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职工的金属粉末和颗粒物堵塞阀体通路的问题。

最令石勇团队自豪的是他们按照一比一的比例研制的空气制动模拟系统,可直观演示制动系统内各管系风压变化、活塞动作及货车制动缓解全过程中的各部件动作,方便职工学习掌握列车运行过程中制动系统工作原理。该系统已成为提升职工制动阀检修整体水平的一大法宝。在石勇的带领下,团队还总结了制动阀分解、研磨、弹簧检测、检修、试验以及试验台故障处理等小经验、小窍门5类48条,整理出岗位业务“一口清、一手精”小册子。在石勇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动和引领下,太原北修配车间每月开展班组间劳动竞赛,所有成绩上墙公示。通过激励,该车间先后涌现出段静民、张竣赵荣刚等一批制动阀检修能手。

立足现场解决问题,勇于创新不停脚步。石勇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完成大小技术革新16项,为段里节约修车成本95.8万元,累计创效265万元。2016年,创新工作室荣获火车头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