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劳模和他的众创空间

2017-04-18 08:5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锡秉 刘毅华 本报 高爱梅

在淄博工务段管内的一座铁路桥梁上,淄博桥梁车间两名桥梁工一边巡查线路,一边对松动的钢轨扣件进行复紧。以往,老式的钢轨扣件每过一趟车就要进行一次复紧,这样的工作需要六名桥梁工人才能完成。作业效率得到如此明显的提升,与淄博工务段吕云祥劳模创新工作室密不可分。

吕云祥和他的团队将老式锲形扣件进行改进,研制出了新型的后顶式平板扣件,极大减轻了工人的工作量。仅此一项,每年便可为车间节省80多万元。对于创新工作室来说,类似的成果已有100多项。仅2015、2016两年时间,创新工作室就有10项实用新型国家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问世,去年又荣获火车头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

创新工作室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吕云祥及团队成员们爱琢磨的好习惯。挡砟板是搭在桥面上的钢板,用于防止石砟坠落,但钢铁材料的挡砟板容易锈蚀,且更换一次作业量巨大。为了提高挡砟板的使用寿命,吕云祥动起了脑筋。一次下班路上,吕云祥看到公路上正在进行顶管作业,路边摆着乳白色类似塑料材质的管道。他想这种管道在公路上承受各种压力不会变形,说明强度很大,能不能用作挡砟板的材料?

当得知这是一种不仅强度大而且耐腐蚀的玻璃纤维材料后,吕云祥找到生产这种材料的厂家,并拿回样品与原来的钢板进行比对测试。测试证明,这种材料的强度、韧度都优于钢板,而且不会腐蚀。就这样,该段第一个玻璃纤维挡砟板在吕云祥的指导下被研制生产出来,并在全段进行推广。

淄博桥梁车间管辖565座桥梁限高架的养护维修任务,每年限高架都会多次被撞。如何设计发明一种弹性限高架,保证车辆和铁路桥梁都不受损害?吕云祥和他的团队查阅了大量资料,制作了各种模型。经过反复琢磨,他们将原来限高架的横梁改造成了可以来回滑动的横梁,在地上加装一个水泥坠砣,把横梁拉到起始位置,当车辆撞到限高架的时候,限高架会有五六米的缓冲空间,再加上坠砣的阻力和司机刹车的摩擦力,车辆和限高架之间的碰撞力就会抵消。

坠砣式限高架诞生了,经过一次次的实验与改进,新式的限高架被应用到了车间管辖的立交桥上,极大降低了来往汽车撞坏限高架的概率。2016年11月,该项发明申请到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如今,吕云祥劳模创新工作室里不仅有工程师、技术员、高级技师、技师等业务技术骨干,而且吸收了部分高学历的新入职人员、工作经验丰富的老职工。在段工会的支持和帮助下,创新工作室开辟了专门的工作场所,确定了课题申报、成果检验、推广应用的工作流程,促进成果及时结题、及时转化。他们努力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打造属于自己的众创空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