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潘瑞金:保持本色勤勉尽责

2017-04-18 08:5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人物素描 潘瑞金,北京铁路局邯郸车务段副段长。在职工心中,他是一名好党员、好干部;在货主眼里,他是一个没有私心,一身正气的铁路人。他曾获得北京局优秀共产党员、三廉标兵称号,被评为河北省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并在抗洪抢险中被北京局记功一次。

邯郸车务段副段长潘瑞金的故事,印在很多职工心里。

2009年的一天,潘瑞金在检查完邯长线返回时被疾驰的卡车撞倒。经医院检查,他左眼受伤、左大腿骨折。半年后,腿上打着钢钉、骨折处尚未愈合的潘瑞金拄着双拐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微子镇站是该段收入大户,日均装车300多车,作业十分繁忙。“潘段长真是太‘拗’了。”谈起潘瑞金,该站站长李明涛深有感触。“他腿脚不好的时候,先后多次到车站检查工作,每一次都到专用线看看。路不好走,他也不让人扶着。架着双拐,一组组道岔、一处处装卸机具,他都看得认认真真,对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记录在本子上,与车站和企业进行沟通。”

邯郸车务段机关四楼有个安全监控和生产调度室。走进该调度室,由20个小屏幕组成的宽大荧幕将全段48个中间站尽收眼底。这里是该段的日常监控和应急指挥中心。该调度室建立后多次受到路局运输处的表扬,北京局各运输站段也都纷纷到此参观。

在调度室成立之初,当时还拄着拐杖的潘瑞金带领干部职工经过200多个日日夜夜,80多次专题会议讨论,总结出十大项63小项安全监控重点,制定出《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使用管理办法》等20项制度。他们将全天24小时划分为9个时间段,明确各时间段的重点盯控内容,建立起一整套形之有效的管理体系,使邯郸车务段安全监控和生产调度室走上规范化发展道路。

2013年,潘瑞金回到段机关上班。他的腿脚不便,但是一直坚持坐公交车上班,后来腿脚稍微好了些就自己开车上班。直到现在,他从未使用单位公车办过一件私事。

他大夏天裹着棉衣指挥抗洪抢险的事,让阳邑站站长王海生一辈子忘不了。

2016年7月19日,邯郸、邢台、长治地区暴雨如注,邯长线遭遇特大暴雨袭击。作为主管运输安全的副段长,潘瑞金正在邯长线重要枢纽磁山站指挥抗洪抢险。

“老潘,4482次列车停在阳邑站,上面有170多名旅客,急需火速支援。”已经在现场奋战近一天的潘瑞金接到电话,二话没说立即赶往阳邑站。大雨如泼水般从天空倒了下来,狂风裹挟着暴雨击打在车身上。不到30公里的路程,汽车行驶了近2个小时才到达阳邑镇。

地势较高的阳邑站如同汪洋中的孤岛,一列火车停在水中。汽车无法前行,潘瑞金抓起雨衣跳到水中,迈开腿努力前进着,没走多远,水已经没到大腿处。近1公里路,他们走了半个多小时。面对焦急的旅客,潘瑞金一遍遍劝说,并积极想办法解决旅客难题。他与车站、列车工作人员协商,派人到村里的超市购买食品,让车站食堂点起炉灶做饭,为旅客提供食物、开水、医药、夜间应急照明灯等。

“潘段长,你是不是发烧了?”站长王海生看到潘瑞金脸色蜡黄、浑身发抖,不停地咳嗽,连忙找来一件棉大衣给他裹上。在那个暴雨如注的夏日,裹着棉大衣,潘瑞金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直到把旅客全部安全送到目的地才离开。那一天,他发烧到39.6摄氏度。

不吸货主的烟,不喝货主的酒,不拿权钱和货主交“朋友”。潘瑞金说:“这是我做人的原则,谁搞歪门邪道,我就不和他打交道。”他先后获得北京局优秀共产党员、三廉标兵称号,被评为河北省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并在抗洪抢险中被北京局记功一次。他的事迹还被拍成《大山的儿子》党风廉政电教片。

手记

潘瑞金犹如一棵耸立在太行山上的核桃树,尽管岁月沧桑,身上留下了斑驳的痕迹,但是他把责任、担当、信念化作全身的力量,迎风傲立。

其实,这种力量从他儿时起就种下了根。他的父亲叫潘善铁,早年在邯长线沿线的黎城站任站长,被人称为“大山深处铁站长”。

潘瑞金和他的父亲一样,也是个铁一般的汉子。他铁面无私,工作起来犹如铁人一般不知疲倦,将心血献给了铁路。

但谈起自己的儿子,这个铁一般的汉子眼睛有些湿润。他说由于工作忙,许多给孩子的承诺都没有兑现。潘瑞金的儿子在刚满周岁时就患上了小儿脑瘫,至今生活不能自理。如今,每次休假出去游玩的时候,潘瑞金总是背着儿子,不管到哪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