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创新源泉在现场

2017-04-15 08:11: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高李鹏 本报 李泉林

从最初几个人的科研小组到如今15人的科研团队,以北京铁路局天津供电段信息技术科科长孙德英为负责人的孙德英创新工作室破解了一个又一个运输生产难题,为确保运输安全做出了贡献。

2013年,孙德英创新工作室作为北京局工会首批命名的职工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仅仅几年,工作室已完成科技创新成果23项、合理化建议成果36项,其中4项科技成果达到路内领先水平,并获得省部级奖励,9项创新成果在路内推广应用,创效1300余万元。

2015年,孙德英创新工作室被北京市总工会授予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并荣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2016年,工作室又荣膺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授予的“火车头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

北京局和天津供电段每年为工作室投入资金数十万元,用于创新项目研发。有了资金的保障,工作室没有了后顾之忧,创新工作驶入快车道。

在孙德英看来,创新的源泉在现常为提高供电系统功率因数,他们开发了“TSC数字跟踪式功率因数补偿装置”,使供电系统功率因数由80%提高到98%,每年可节约成本40余万元。为解决高速铁路接触网绝缘子污闪导致高铁停运的问题,他们研制出“高速铁路接触网绝缘子水冲洗机”,改接触网绝缘子人工清扫方式为水冲洗清扫,极大地提高了作业效率,减轻了劳动强度。为解决铁路供电鸟害问题,他们研制的“太阳能多功能驱鸟器”在路内推广应用,收到了良好效果。

作为工作室的领军人物,孙德英运用多年的实践经验和过硬的专业技能,带领工作室成员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攻关任务。工作中,孙德英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带头人的模范作用,潜心钻研技术,耐心辅导年轻技术人员,严肃对待每一个创新课题,从方案设计、项目研制、功能测试到应用改进,以身作则,严格要求,不打折扣,使工作室形成了规范、严谨、务实的创新氛围。

孙德英创新工作室在开展技术攻关和科技研发的同时,实施人才培育工程,把培养和锻炼一支业务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科技创新队伍作为重要职责之一。工作室定期开展专题培训活动,通过技术讲座、多媒体课件教学等方式进行传帮带,为铁路供电事业储备人才。几年来,工作室成员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等各类荣誉,4人被提拔到段中层工作岗位,充分体现了工作室的“造血”功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