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挥戈征雪域 藏南铸辉煌

2017-04-14 09:2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西藏,在旅行者眼中是个充满神秘感的诱人地方。在筑路人的眼中,西藏却是另一番模样,多冰雪、多风暴、强日光、强辐射,空气中的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一半,“一年无四季,一日不同天”,常年冰天雪地,经常是狂风暴雪、飞沙走石。

新建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向东经贡嘎、扎囊、乃东、桑日、加查、朗县、米林至林芝,是西藏自治区对外运输通道的重要一段,也是川藏、滇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中铁八局集团承建的拉林段5标,位于山南市桑日县境内,线路总长为14.7公里。

2015年7月,中铁八局集团一公司拉林铁路项目部正式进常全体员工克服了高寒缺氧等困难,第一时间完成拌和站、架子队驻地临建工程,为主体工程的开工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标段内的重点工程有拜珍特大桥、拉隆隧道等。其中,拉隆隧道为控制性工程,全长4公里,采用双向对挖方式施工。

拉隆隧道位于念青唐古拉山脉,施工中容易发生岩爆。岩爆是岩石工程中围岩体的突然破坏,并伴随着岩体中应变能的突然释放,是一种岩石破裂过程失稳现象,一旦发生岩爆往往造成开挖工作面的严重破坏、设备损坏和人员伤亡。在拉隆隧道接近2公里的岩爆易发地段,施工人员采用了多种防护措施进行综合施工,为主要施工设备安装了防护棚架或防护网,并加强超前地质探测,预报岩爆发生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岩爆的发生几率。西藏地区氧气稀薄,拉隆隧道掘进超过1000米后,洞内通风较为困难。为此,项目总体通风采用压入式通风,有效解决了洞内氧气不足的问题。

对隧道有直接影响的地表水主要为季节性降水,其水流量大小随降雨量变化较大。为了不让隧道洞内的污水直接流入外部环境中,项目部在隧道进出口各修建了一座污水处理池,水流汇至水沟中,由排水沟引排至沉淀池,经沉淀后达标排放,有效保证了地区水域环境不受污染。

一公司参建员工以“海拔高、追求更高”的态度,秉承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理念,保证施工质量,注意对周边环境的保护,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截至目前,拉隆隧道进出口已合计掘进2.28公里,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