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标杆是如何树起来的?

2017-04-14 09:2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克军 本报 肖 帆

为了改善福建中部山区三明市山多林密、交通不便的交通条件,铁路设计人员在这片“路隘林深苔滑”的山岭上勾画出一条长线,一头是江西兴国,另一头是福建泉州。

在新版中国铁路网地图上,这条线的名字叫兴泉铁路。

160公里时速,350公里标准

兴泉铁路正线全长461公里,起点为江西境内兴国站,终至福厦铁路泉州站,设计时速160公里,客货共线,于2016年9月开工,计划工期4.5年。

兴泉铁路是一条扶贫线、经济线。东南沿海铁路福建有限责任公司深感责任重大,决定采用“五高七建”建设理念,将兴泉铁路打造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五高”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管理、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高可靠开通;“七建”是将项目建成示范工程、安全工程、优质工程、高效工程、环保工程、廉洁工程、和谐工程。兴泉铁路被当地形象地称为“160公里的时速,350公里的标准。”

兴泉铁路项目获批后,东南沿海铁路公司并没有急于全线开工,而是在福建省清流县建设先行1标,旨在为全线树立标杆。该标段由中铁十一局集团兴泉铁路先行1标项目部承担施工任务,线路全长26.8公里,桥隧总长23.9公里,桥隧比高达89.2%。

高铁工地有的,我们这里都有

峰果岭隧道内,二衬台车、防水板台车等先进设备一应俱全;钢筋加工厂里,智能等离子切割机将钢板精准分割,加工好的钢筋笼上贴着二维码;元山站特大桥施工现场,自动喷淋系统在桥墩表面均匀喷洒水雾,工人用定位卡具将钢筋绑扎精度误差控制在1厘米内。

4月7日,走进先行1标施工现场,发现尖端设备、先进工艺随处可见,整个工地看起来和高铁工地几乎没什么差别。项目部经理王波自豪地说:“高铁工地有的,我们这里都有1

正当壮年的王波此前担任集团四公司合福高铁项目部经理,也曾参与攻克兰渝铁路新城子隧道施工难题,有着丰富的高铁施工经验。他认识到,“五高七建”强调的是摒弃“普速铁路建设管理低标准”的观念,在思想观念、工装配备、施工组织、过程控制等方面均要瞄准世界一流。

王波说,高起点谋划是落实“五高七建”理念的关键。项目部进场后,班子成员组织开展多场专题讨论,引导员工领会“五高七建”内涵,逐步转变思想观念,用“建设世界一流高速铁路”的思路来指导兴泉铁路项目。项目管理手段、人员配备、工装设备都瞄准一流,以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措施全面谋划推进铁路建设项目标准化管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项目部大力推广新工装、新技术,用更先进的设备提升工程质量。隧道施工全面使用湿喷机械手、全液压自行式仰拱栈桥、二衬台车、防水板台车、轻便仰拱弧膜等先进设备;在钢筋加工厂配备钢筋笼焊机、等离子切割机、数控弯曲机等设备,所有钢筋全部集中加工;在混凝土拌和站安装ERP信息化系统,车辆上装备GPS定位系统,确保了混凝土质量。

高质量建设的前提是按图精确施工。按照业主提出的施工精度,技术人员发现,以往的许多方法和工艺在这里均很难达到要求。为此,他们改进工艺,将固定开挖台架改进为可升降台架,将热熔焊接改为超声波焊接,二衬混凝土实行分仓施工。开工以来,工地上涌现的发明创造和工艺改进已有近10项。

干了一辈子工程,这个最漂亮

3月22日,项目部架子三队技术主管姜隆的手机响了。工班长薛寒江在电话里兴奋地喊道:“我们的二衬已拆模了。你赶紧过来看,我干了一辈子工程,打了那么多二衬,就数这个最漂亮1

姜隆赶过去时,只见薛寒江正举着手机拍照。隧道进口处,刚卸下模具的二衬外表光滑,颜色鲜亮,棱角分明,在阳光下泛着玉石般的光泽,远看仿佛一件艺术品。“这就是高标准、新工装带来的好处。”多日后,姜隆还清楚地记得薛寒江脸上激动的表情。

王波说,“五高七建”理念推行以来,施工人员发现,干活不仅省劲了,而且质量好、效率高。比如,以前用热熔焊枪焊接隧道防水板时,一个焊点需要耗时3分多钟,还容易出现焊点间距过大和防水板损坏等现象。改为超声波焊接后,一个焊点只需三四秒钟,且平整度、松弛度更好,焊缝质量更可靠。管理人员眉头也舒展了。“以前到现场总能发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现在,每次到工地都赏心悦目,感觉太有冲击力了1说到此处,王波高兴得手舞足蹈。

高标准带来的可喜变化让项目部上上下下很有成就感。王波看过一位施工人员的微信朋友圈,上面晒了好多兴泉铁路工地的照片。照片说明写道:“我们把时速160公里的铁路干出这个样子,跟你们建的高铁比,一点都不差1

开工以来,先行1标项目部桥梁施工累计完成桩基266根,隧道掘进突破180米。东南沿海铁路公司决定近日在先行1标项目部举行施工观摩会。

对于一个开工不到半年的项目而言,这是一项莫大的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