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要做真功夫

2017-04-14 09:2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安全生产是建筑施工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以为,施工企业要实现稳健快速发展,安全工作必须做好真功夫。

真功夫是实事求是的“实功”。施工现场安全检查是发现和消除隐患、落实安全措施的有效手段。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可以及时发现并消除施工中的安全隐患。个别基层单位对安全检查采取应付态度,检查前做做表面文章,检查后又回到松懈的工作状态。这种行为显然是安全生产的大敌。真功夫就是要平时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生产任务,做到有要求与没要求一个样,有检查与没检查一个样。这种不粉饰、不应付的行为,才是企业应该采取的正确态度。

真功夫是无处不在的“细功”。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很多安全事故教训表明,事故往往发生在容易被忽视的盲区,既有时间、空间上的盲区,也有思想上的盲区。企业要想实现安全生产,必须不轻视每个盲区,不忽视每个细节,在细微处下足功夫,消除每一处安全隐患,使盲区不盲,将精益求精的精神贯穿于日常施工生产中。安全工作落实于细,真功夫正是着眼于细、放眼于全,要用“显微镜”关注细节,用“放大镜”解决问题,不因事小而疏忽,不因冗繁而搁浅,真正让安全生产不断线,防患于未然。

真功夫是持之以恒的“硬功”。荀子云:“积行成习,积习成性,积性成命。”他说的是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好的安全习惯,都是在日常工作中积累起来的,在还没有形成习惯之前,需要持之以恒地努力付出,直至形成固定的模式而成为自然态。做好安全工作,不是一日之功,需要的是日积月累之力、持之以恒之功。真功夫就是将安全工作当成一项常态工作来抓,努力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安全生产习惯,让各项安全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一年之计在于春,企业期盼效益年。再好的效益,也需要以安全生产为前提和基础!真功夫绝不是表面功夫,实则包涵着实事求是的“实功”、无处不在的“细功”和持之以恒的“硬功”。唯有做好做足真功夫,施工企业安全工作才能做到从容不迫,才能确保企业安全平稳发展,实现长治久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