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天路遍布“温馨驿站”

2017-04-14 09:2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5072米

“下班回到工区,就像回家一样,温暖、舒适的休息条件以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很快就能缓解疲劳,生活变得很充实。”4月8日,地处青藏铁路海拔4780米的格尔木工务段雁石坪线路工区工长刘海帮介绍道。

格尔木工务段担负着青藏线格尔木至拉萨区间共计922.53公里的养护维修任务,80%的线桥设备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的艰苦地区。如何稳定职工队伍,使职工安下心、扎下根,成为该段党委的首要任务。

恶劣的自然环境无法改变,美好的生活却能靠双手创造。该段党委按照“党委领导、行政主体、工会组织、共青团配合”的工作思路,把“三线”建设作为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该段党委先后对高海拔地区7个车间、15个班组的生产生活条件进行改造和优化。

2010年7月,该段党委针对格拉线高海拔地区空气稀雹氧含量不足的问题,为各车间班组安装了制氧机,建成了弥散式供养通道,改变了原有仅靠氧气瓶供氧的方式,实现了弥散供养随时可用、氧气瓶应急使用的“双保险”供氧目标。2014年5月,该段所有高海拔车间班组均实现了有线电视“户户通”,有线电视入班组、进宿舍,让职工业余生活不再单调,接受信息更快捷、多元。同时,他们先后在格拉段各车间班组建成了文体活动室、学习室,购置多种较易生长的绿色植物,增加室内含氧量和空气湿度,并配发乒乓球桌、台球桌、象棋、跳棋、飞镖等活动设施和用品。他们充分发挥“职工书屋”、学习室作用,建立了职工读书广角,给车间班组配备了图书和流动书箱,供职工在业余时间阅读,进一步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满足了职工学习提素需求。2016年5月,该段还在唐古拉和沱沱河两个车间建成了职工“绿色氧吧”。工作之余,职工可以在这里赏花弄草、休闲娱乐,有效丰富了业余生活,进一步激发了职工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

位于青藏铁路海拔最高点(5072米)的唐古拉北线路工区,距离格尔木市区600余公里。这里一年四季高寒缺氧,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45%,昼夜温差非常大,年均气温零下8摄氏度,冬季室外温度最低可达零下40摄氏度。

“过去,我们在唐古拉上班时最怕的就是寒冷难熬和吃冷饭。2016年,段上划拨专项资金对锅炉和地暖进行升级改造,现在每个房间里都温暖如春。”唐古拉北线路工区职工张富强高兴地告诉,“工会还给每位职工配备了专用保温饭盒。再冷的天气,我们在工地都能吃上热乎饭菜。”

近年来,该段党委针对沿线站区生活资料和用品购置运输不便的问题,集中为各车间班组配置了热水器、微波炉、洗衣机、电冰柜、消毒柜、食品保鲜柜、电压力锅等生活用品以及专职厨师。为了提高餐饮质量,他们对食堂采购的蔬菜、米、面、油、肉等食物实行定期配送管理,基本上做到了职工需要什么就送什么、职工缺什么就补什么,让职工们吃得放心、生活舒心。同时,他们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卫生保障原则,培养专职医护员,配齐备足必要的药品和急救器材,并严格落实高海拔地区干部职工每日体检制,有效提升了高海拔重症救治能力,进一步改善了卫生保障条件。

“暖了职工心田,稳了职工队伍。大伙儿在线路上干起工作来也从不打折扣。”说起近年来的“三线”建设成果,该段党委书记范增旺高兴地说,“随着条件越来越好,我们段先后涌现出一大批作风扎实、敢于吃苦、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