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营养“套餐”端上来

2017-04-14 09:2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毛瑞波 王钰

(毛瑞波 王钰)4月10日8时许,佳木斯机务段佳木斯运用车间机车乘务员王鑫打开微信,几分钟就把“佳机微课堂”里最新推送的《运行途中列车管漏泄的处理方法》学完了。今年初,该段为一线职工量身定制业务培训“套餐”,推出“佳机微课堂”,赢得职工点赞,调动了职工的学习积极性。

该段针对管内点多线长、人员分散的实际,采取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创新培训方式等措施,切实提升职工业务素质。随着微信不断普及,该段推出“佳机微课堂”,适时在该平台上发布贴合职工工作实际的相关培训内容,将规章制度以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出来。该方式信息传播快、影响范围广,切实提高了培训效果。

该段十分注重提升兼职教师队伍素质,本着严格标准、不养闲人的原则,采取公开竞聘和综合考评等方式,将一批技术业务强、职工认可的优秀职工选聘到兼职教师队伍中。同时,他们还建立兼职教师准入退出机制,通过职能科室科长、车间主任每月至少两次听课和对教案、培训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的形式,对兼职教师进行考评,根据结果解聘不胜任工作的人员。2016年,该段考核通报兼职教师54人次,解聘5人。

为调动兼职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该段为兼职教师提供全方位的发展舞台。该段为佳木斯运用车间兼职教师操礼才和检修车间兼职教师李文玉建立首席技师工作室,两位首席技师带头破解系统难题,分别编纂《DF11G型内燃机车实用手册》和《HXN5型内燃机车乘务员手册》,填补了该段缺少岗位技能达标培训教材的空白。

此外,该段还在较大车间设立教育专职人员,每月给予相应考核奖励。“作为教育专职人员,我的岗位责任得到明确,我可以专心做好职教工作和兼职教师管理工作。”佳木斯运用车间指导司机范国志表示。

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全员业务水平是该段职教工作的特点。为解决线上人员人手紧张的问题,该段组织教师深入异地授课,分解培训项目,开展“体检式”教学,围绕乘务员的工作薄弱环节和短板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教和指导。专职教师多次深入车间,对职工进行过筛子式的教学,做到全员覆盖,确保整体素质有效提高。

今年2月初,该段正式推行职工培训教育积分限量考核机制,对于连续考试不及格、业务素质不过关、没有达到相应积分的职工进行岗下培训。该段职教科科长张晶说:“这是继职工‘两违’积分量化考核机制后,我们在职教工作方面推出的另一创新考核办法,目的就是实现哈尔滨铁路局提出的培训待遇使用一体化。”

通过扎实的业务培训,该段职教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在全路司机提职和增驾考试中,该段职工连续取得理论、实作考试好成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