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给青工一个温暖的家

2017-04-14 09:2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前不久,贵阳车辆段团委联合贵阳片区站段团委在多彩贵州城1958文化创意园开展了“缘聚成铁、为爱奔跑”大型交友联谊活动,从关心青工情感出发,为单身男女青年交友婚恋做好服务,助力青工安心扎根一线、不断成长成才。

近年来,大量青工进入贵阳车辆段这个大家庭。针对青工工作经验不足、业余生活单一等问题,该段超前预想、多措并举,关注青工的知识背景、工作优势和个人兴趣爱好,以服务青工需求为重点,从思想上引导青工,从业务上辅导青工,从情感上关心青工,促使青工早日熟悉岗位。

注重青工思想引导,增强企业归属感。该段团委立足实际,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从接站到入住采取一站式服务,让青工感受到家的温暖;以企业概况、文化理念、劳动纪律、入职热点及贵州特色等7个板块为主要内容,为每一名青工编佣入职指南》。该段举办迎新晚会,开展新老职工篮球赛,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认知。截至目前,该段已发放迎新手册913本,举办迎新晚会4场次、篮球赛12场次。此外,该段还组织人员在节假日走访慰问异地青工,通过开展“饺子会、过大年”“送春联进寝室”等系列活动,营造热闹祥和的节日氛围。

注重青工业务辅导,提升岗位技能。该段采取自下而上、由上至下、上下交错的方式,多层次搭建学技练兵平台。班组团支部广泛开展“一日一题、一周一考、一月一赛、一季一评”活动;车间团总支以“青翼学堂”“讲武堂”“夜校培训班”等为载体,经常性组织相关活动;段团委在“滕振互学班”团内品牌的基础上,每月利用段微信工作平台开办青工喜好的岗位技能知识比赛。同时,各级团组织还以“双创”活动为契机,加强与职教科、技术科等部门的联系,适时开展技术团课开发、小改小革推荐等活动。

注重青工培养机制,畅通立足岗位成才渠道。该段为每一名青工制定了完善的岗位成才规划和配套保障制度,尤其针对新入路大学毕业生,实行“一人一方案”,由段领导实施包保,采取公开名单、包保到人、分段培养、定期考核、动态优化的形式,细化培养措施和推进计划。通过开展“十佳见习生”评癣职业规划大赛等,该段不断畅通优秀青工晋升渠道,拓展青工发展空间。自2013年以来,仝舟等25名青工走上了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

青工王健斌在参加联谊活动后感慨道:“贵阳车辆段既当爹又当娘,不但对工作严格要求,而且十分关注我们的生活,甚至为我们的交友婚恋牵线搭桥,是我们温暖的家1

点 评

青年职工是企业的未来,青工的成长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贵阳车辆段党委高度重视青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立足服务青工这个重点,抓准青工需求,抓实青工教育,帮助青工快速适应铁路工作、融入铁路大家庭,同时以提升青工技能为根本,抓细节、抓常态,不断积累并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青工立足岗位成才培养体系,为铁路改革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贵阳车辆段党委书记 喻 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