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杭黄铁路项目管理纪实

2017-04-13 13:5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杭黄铁路项目部  

油菜花开遍地黄,清风拂过带飘香。春天来了,中铁十五局杭黄铁路项目的春天也来了,随着项目控制性工程里巧川隧道的贯通,项目14座隧道24025米隧道群即将全线贯通,鏖战了30个月的杭黄项目,到了最后决战的时候。

杭黄客运专线全长286公里,全线桥隧比高达86.3%,自浙江省的杭州市到安徽省的黄山市,设计行车时速250公里每小时,计划2018年6月份通车。杭黄客专建成后是穿越名城(杭州)、名江(富春江、新安江)、名湖(千岛湖)和名山(黄山),经过10多处国家级森林公园和风景保护区,形成一条世界级黄金旅游通道,将成为长三角地区与皖南、以及杭州城乡间一条重要的经济桥梁和交通纽。

承建杭黄铁路站前Ⅷ标施工任务的中铁十五局集团管段位于安徽省境内,正线长46.599千米,主要工程包括:桥梁44座,15.077千米,隧道15座,24.113千米,路基44段,7.054千米,正线无碴道51346.62米,站线无碴道1447.48米,三阳站、绩溪北站、联络线6.004千米。2014年10月开工,拉开了杭黄铁路建设大干的序幕。

2017年2月6日春节后,杭黄公司总经理王志平到项目工地慰问参建员工时,寄语我们:“学先进、树标杆、争一流、创辉煌,在2017年进入先进行列。”

抓关键,为施工营造良好环境

安徽省杭黄项目Ⅷ标管段横跨两市、两县,当地百姓已经经历了一次高铁的建设,征地拆迁成了杭黄项目建设“第一难”。杭黄项目征地拆迁涉及32个自然村,红线征地1870.46余亩,临时用地2805.692亩,“三改”用地50.55亩,拆迁民房178户,拆迁企业13家。

为了尽快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开展,尽快解决征拆赔偿问题,项目部征迁负责人亲自抓落实,各分部经理、书记积极配合,成立了征地拆迁领导小组,安排骨干力量走访两市、两县铁办、县政府、镇政府、村委会等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征求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意见,了解具体实际情况,介绍杭黄铁路建设的难点和重点,宣传杭黄铁路建设征拆的政策和意义。

另外,为了取得当地政府的支持和理解,项目部党工委、分部党支部积极开展路地共建、检企共建、慰问当地养老院、学校等活动,邀请乡镇村的工作人员以联谊、座谈的形式开展活动。征迁骨干人员多次深入农户家中,做拆迁思想工作,讲政策、讲道理,宣传国家征拆赔偿标准,帮助解决村民困难,跑断了腿,磨破了嘴。二分部兰经理听说里巧川隧道附近巧川村二百多户村民吃水困难,就安排专人勘察设计,多次攀陡崖,趟深涧,寻找卫生安全的山泉水源。找到水源后后,项目部派出精干施工突击队,抢建蓄水池和输水管道,加快施工进度,建成三个蓄水池,蓄水一百六十余立方米,铺设供水管道三千七百二十五米,解决了村民吃水的问题,获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里巧川隧道、石门里1#、2#隧道的征迁工作顺利完成,隧道施工得以顺利进行。

就这样,在项目部征迁小组的努力工作下,项目征地拆迁工作顺利开展。目前,项目红线内征地完成100%,企业、民房拆迁完成100%,由于征地拆迁工作给力,项目现场施工得以快速顺利进行,每月都能完成施工计划,确保工程主体施工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保进度,创岗建区与劳动竞赛结合促生产

杭黄项目,桥隧比例高,工点多、线路长,地形复杂,施工难度大。为了解决项目工期进度缓慢的问题,项目部按照“缺什么比什么”的原则,利用“两学一做”、“创岗建区”党建工作与开展各种劳动竞赛评比相结合,让党员骨干在劳动竞赛中,放到重难点工程责任区去,充分体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有力推动了项目施工生产,实行一周一考核,每周总结兑现奖罚,刺激参建员工的施工积极性,确保了施工生产任务的完成,涌现出了一批先进模范人物。

二分部的副经理、优秀架子队长韩存海常说:“作为男人,一定要有自信,男人在外面打拼,苦就是人生,累就是生活。”杭黄项目开工一上场,韩存海接到“命令”第一个来“报到”,他接受任务后,马不停蹄,第二天买了20个馒头就进了山,急急忙忙看地形、搞规划,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啃两口冷馒头。由于峰高岭隧道出口在大山沟里,租住的村子离工地较远,施工条件还不具备,几十个人挤在一起住,用水成了最大的难题。施工前期准备费时费力,工作繁杂,让韩队长身心疲惫,操碎了心,辛苦了月余,他没有洗过一次脸,没有洗过一次澡,每天第一个上工地,一呆就是一整天。

长期的辛苦,加上艰苦的条件,让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病痛缠身,他在隧道里晕倒了,项目领导听说后劝说他抓紧治疗,韩存海说:“我的身体我自己知道,吃点药、休息一下就没事了。我是队长,还是党员,放心不下的就是峰高岭隧道的施工进度。拖着带病的身体,他主动要求参加里巧川隧道的攻坚战,在里巧川隧道进口,韩存海带领党员突击队进了隧道,直到今年3月隧道贯通,他才提出回家休息一段时间。

四分部书记赵国臣,是一位老铁道兵,当年被云南省评为“十八勇士”,现年56岁,一边负责党建工作,一边积极到现场督促施工。他每天深入隧道内,随时掌握施工进度及现场资源的合理调配,针对重点部位强化资源配置,增加作业面。多次在现场跟班作业,与现场管理人员实行昼夜值班制度。项目上场以来就把安全工作作为重要的一项工作来抓,在促进施工进度的同时,狠抓安全管理工作。组织集体学习,提高安全意识,他还坚持每天早点名进行安全讲话,每日到施工安全的关键工序施工现场进行现场安全检查,亲自督办上次安排的任务,确保了工程施工的有序可控,创造了信念安全生产771天。赵书记常说:“我就是受苦的命,施工现场就是我的家。”

架子三队队长崔小虎,每天奔波于管段各个施工现场,处理工地上下的各类问题,一天的电话打个不停,加班加点早已成了家常便饭,压力落在他一个人的肩上,但他没有放弃,从来不说一声苦、叫一声累,总是默默去做,亲力亲为。五里铺隧道洞口模板需要移走,天下着雨,工人人手不足,工作效率极低,崔队长看在眼中,急在心上,冲上前去与工人们一起抬模板,弄得一手油污、满身泥水,他一边擦汗水和雨水,一边说:“终于弄完了,这下地方大了,出渣车也好走了。”

有了这些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各工点施工进展迅速,过去的一年,项目部坚定信心,全体参建员工积极参与到劳动竞赛活动中,上下一心、勇于拼搏、积极进取,共同推进各项工作,2016年杭黄项目完成产值16.0795亿元,占业主下达计划14.9262亿元的107.7%,占集团下达计划15.4758亿元的104%。完成产值在杭黄各标段排名第一,也是杭黄项目进场以后完成产值最好的一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