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怎么解决卸车难问题?

2017-04-12 09:2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夏永静 本报 王益民 李嘉杰

如何解决一站一车卸车难问题、助力铁路枢纽运输潜能释放?今年以来,成都北站充分发挥枢纽统筹优势,多举措力促卸车增量。截至3月底,该站今年日均卸车1482车,同比多卸330车,有效提升了成都铁路枢纽运输效率。

近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迅速,铁路运输能力紧张状况日渐加剧。成都铁路局对运输组织效率、特别是成都铁路枢纽的运输组织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卸车组织是其中关键的一环。

以前,受车流到达不均衡、站点卸车能力有限、装卸劳力紧张等因素影响,成都北站卸车量并不太理想。如今,该站日均卸车量大幅度增加,这是如何实现的?

3月30日早,成都铁路枢纽龙潭寺站货场已是一派繁忙景象,一辆辆装卸车不停地往来穿梭。“今年卸车量之所以这么高,是车站立足枢纽一盘棋高度谋划,各部门、各专业通力协作所取得的成绩。”龙潭寺站副站长刘峰介绍说。

为不断提高卸车效率和总量,从去年底开始,成都北站主动出击,提前做好卸车工作调查,成立卸车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走访各站点主要货主,了解货物到达数量、时间和发运方向等,并结合各站点实际制订详细卸车方案,及时安排人力、物力,做好卸车准备工作。

“这要搁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不一样了,车站主动来跟我商讨。即便是遇到卸车困难,车站也会通过给予优惠、分流卸车、协调运能等方式,尽可能帮我运货、拉货和卸货,真是太方便了。”正在龙潭寺站货场出货的货主赵先生笑谈变化。截至3月30日,成都北站共计组织分流卸车1141车,有效提高了卸车总量。

针对卸车管理、应急组织、分流调控等各个环节,该站进一步健全完善卸车管理制度,实施卸车包保责任制,建立卸车责任考核、激励等一系列有效工作机制,确保卸车组织科学顺畅。

该站积极推进货场扩能改造,对管内大弯镇站、龙潭寺站部分线路和货场进行改造,新增雨棚、搭建仓库,并通过申请调整免费仓储时间、协调装卸劳力、合理调配专用线和货场能力等方式,实现管内综合卸车能力最大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