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浇开成才“三色花”

2017-04-11 09:20: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吴正琪 本报 刘 龙

3月22日凌晨,在贵广高铁上,年轻的贵阳电务段都匀东高铁信号车间集中修工区工长郑治欣正在组织职工进行夜间“天窗”修作业。从一名初出茅庐的高职毕业生成长为高铁信号设备检修的业务能手,郑治欣用了3年多时间。他也是该段实施“三色花——青苗计划”以来,涌现出的一名杰出青工代表。

“三色花”寓意红、黄、绿三种颜色的信号灯,贵阳电务段以“三色花”作为企业文化的象征。以郑治欣为代表的一批批优秀青年技能人才在“三色花——青苗计划”的培养下茁壮成长,争做三色信号灯的守护者,指引列车安全运行。

2013年,郑治欣从学校毕业,在入职考试中综合成绩排名第四,根据规定,他可以自由选择工作岗位实习。然而,为了锤炼自己,他选择了一个地理位置偏远、环境艰苦且设备状况非常复杂的信号工区。

“三年磨一剑”,郑治欣通过在基层的积累锻炼,逐渐成长为铁路信号设备检修岗位上的一名技术能手。2014年底贵广高铁开通后,他开始负责高铁信号设备检修工作。

贵阳电务段管辖贵阳、六盘水两大铁路枢纽,承担2652公里高速、普速线路,202个站场,27个高铁中继站及区间信号设备维护工作和大中修施工任务。

该段管内点多线长、人员分散、设备类型复杂多样,特别是近年来新线设备相继投入使用,对青年职工的业务能力、职业操守等方面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

为做好人才培养和储备工作,促使青年职工更快适应岗位要求,该段班子成员形成了共识,树立“每一名职工都是一颗小树苗”的理念,及时修剪小树苗,让其长成参天大树,“青苗计划”由此诞生。

“‘青苗计划’是播种机,人才是小树苗,各项利好政策是肥沃的土壤。这项计划有助于培养能适应设备快速更新发展要求、胜任本职工作的年轻一代。”该段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这项计划中,“回炉再炼”是一大亮点。新入路职工分配后,该段还会在第二年分批次组织他们进行为期一周的集训,对他们一年来的工作表现进行考评,通过理论、实作考试排名,筛选出前20人,列为段后备人才重点培养对象。

“第二次再来集训,我依然十分紧张。不过,培训很充实,对设备工作原理、单元电路分析、登销记标准格式等知识的回炉学习,让我们补强了专业知识短板。”贵阳西站信号工区副工长徐凯说。

自2012年实施“青苗计划”以来,该段已有17人走上工班长岗位,21人考取技术员资格,还有1人晋升为段中层管理人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