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以“集约化”成就“专业化”

2017-04-07 10:01: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日前,中国中铁四局集团二公司首个“团队创新工作室”在下属机械分公司成立,这是集团首个以技能工人身份命名的创新工作室,也是机械分公司推行混凝土集中供应措施以来,以集约化为基础,凸显专业化优势,取得的重点创新成果。

机械分公司是二公司下属的三家专业化分公司之一,负责代管二公司大型设备资产。近年来,机械分公司围绕服务二公司有关项目部施工生产这个中心任务,按照精细化管理的思路,不断摸索和积累高性能混凝土集中拌和供应的经验,先后在南京铁路枢纽、杭州东站、沪昆高铁杭长段、石济客专、杭黄铁路等多个铁路项目成功推行混凝土集中供应模式,走出了一条“依托集约化、成就专业化”的改革发展之路。

集约化管理节省投资

机械分公司实施混凝土集中供应措施从2008年参建京沪高铁起步,在此之前,每一个混凝土拌和站都是由项目自建自管自供,这种传统组织模式不仅需要占用更多的土地和人力资源,而且存在生产成本高、质量难以控制、设备故障率高等问题。随着近年来代局指挥部项目以及单体量大的市政、公路项目的逐渐增多,机械分公司结合铁路项目特点,改变以往项目分部单独建拌合站供应各分部混凝土的模式,采用统一规划建站、集中供应混凝土的模式,最大化地发挥了集约化的管理优势。

混凝土集中供应模式通过全局总揽优化,大大减少建站数量,节约土地使用面积。以徐盐铁路为例,传统模式需建4座拌和站,而集中供应模式仅需设置2座集中供应拌和站,节省投资近800万元。

专业化管理整合资源

在采取混凝土集中供应措施后,机械分公司将专业技术人员、搅拌机司机、电工、修理工、罐车司机统一整编,在每一个集中供应拌和站设置专业化作业队,负责所有的管理、维修、保养和集中供应工作以及所有的机械、设备进出场安装与拆除,积极发挥专业人员的技术优势,实现技术资源的合理整合。

对比传统管理模式,专业化管理拥有独特优势。如在拌和站机械设备管理上,由项目部管理的拌和站,由于人员对机械设备的管理不当,不仅影响了施工效率,而且缩短了设备的使用寿命。实施集中管理后,专业的管理团队在设备运行过程中做到及时保养、合理使用,为设备的可重复使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机械分公司实施混凝土集中供应措施后,由于人员相对稳定、工序较为固定,拌和站管理和技术人员得到充分锻炼,也为公司培养了一批专业管理、安装、维修、保养的人才。目前,机械分公司有集中供应拌和站16座、专业管理人员 32人、技能型工人50人,也是二公司高级技师、首席技师最多的一家单位。

智能化创新提高效率

实现集中供应后,拌和站专业化作业队时时围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做研究,积极投入新设备新工艺,在经过多年总结和探索后,先后引入车辆GPS定位与油料监控系统、砂石分离机等,提高了拌和站管理的智能化、科学化水平。

油料消耗和罐车使用费是拌和站主要成本支出,机械分公司经过充分论证,采取安装车辆GPS定位与油料监控系统的措施,对车辆的具体位置、运行线路、行车速度、停车时间及停车地点、里程统计、油料消耗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管理,从而实现节约成本、提高罐车利用率、有效控制油料消耗的目的。同时,他们在罐车上安装罐体正反转监控设备,杜绝罐车司机倾倒混凝土,确保节余混凝土再次利用。通过对比安装车辆GPS定位与油料监控系统前后油料消耗报表分析,平均单位油耗减少0.2升至0.3升,每年可直接降低油料成本200余万元;提高罐车利用率10%,每年可节省罐车租赁费270万元。分公司还通过引进砂石分离机环保处理系统,有效利用砂石,降低环保处置成本,创效约180万元。

近6年来,机械分公司推行混凝土集中供应措施,不断优化管理、大胆创新,在实践过程中展示出独特的优势,为二公司节约了成本。截至目前,机械分公司已成功集中建站30座,完成混凝土集中拌和供应达700万立方米,混凝土总产值超过25亿元,完成劳务产值超过4.5亿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