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附属工程也要内实外美

2017-04-07 10:0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铁路、公路工程建设中,相对于桥梁、隧道等主体工程而言,挡护工程常常被称为附属工程。正因为有了附属工程这顶“帽子”,挡护工程容易被一些施工单位轻视,以至在工程质量上把关不严,留下后患。

其实,就质量而言,铁路、公路工程并没有主附之分,挡墙、边坡存在质量问题,同样会影响整体工程的竣工交验。即使是交验了,通车后出现问题,施工单位也难脱干系。

一些施工单位误认为附属工程就是次要工程,工程量不大,技术要求不高,不容易评上优质样板工程,因而在人力、物力的投入上,附属工程比较“吃亏”,主要领导也很少将目光投向这里。另外,附属工程往往成为对外分包转包的主要对象,一些没有施工资质的务工人员队伍,以低单价争取到挡护工程,为了赢利,施工中难免偷工减料,粗制滥造。如果我们的监督检查不力,就很难保证这些挡护工程的质量。

在检查中发现,部分挡护工程还存在着华而不实的问题。为了应付上级检查,有的施工单位在挡护工程表面精雕细琢,一眼看去,十分美观,堪称精品。但稍加检测,便发现里面大有文章,有的挡墙、边坡的厚度与设计厚度有差距,有的填充的片石、混凝土强度达不到设计标准。

看来,要保证挡护工程质量,就要改变一些基层管理者的思想认识,要像抓桥隧工程那样,把好挡护工程质量关,使每一项挡护工程都内实外美,都成为精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