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BIM技术破解轨行区施工难题

2017-04-07 10:01: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金洲至南沙客运港站

历时200多天的施工,3月30日,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一公司承建的广州地铁4号线南延段(金洲至南沙客运港站)铺轨工程实现双线短轨贯通。项目部应用基于BIM的轨行区施工管理系统成功解决了轨行区施工信息化管理的诸多难题。同时,系统对轨行区派工进行研发和探索,进行轨行区全专业全工序的全仿真派工测试。轨行区派工模式的应用,加强了各施工单位的计划性、组织性,为轨行区施工提供了强有力的派工保障。

广州地铁4号线南延段全长12.6公里,共设2个铺轨基地同步施工。由于这条新线的铺轨线路由高架转为地下,因此增加了施工难度。为顺利推进工程,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一公司克服大件吊装工艺给铺轨带来的困难,在生产管理、安质卡控、技术攻关及物资、机械、人员配置等方面精心安排,全线共投入4个铺轨作业面、2个焊轨作业面以及5台轨道车、10台轨道平板车、4台龙门吊、14台小型铺架机展开施工,高峰时有20个班组310名工人同步进行施工作业,最终仅用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既定施工目标。

在施工中,项目部采用自主创新电子正火设备、电动平板车、液压系统料斗等新工艺,不仅减少人工投入,安全可靠,而且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确保施工安全,项目部将安全生产与施工质量摆在首位,每日进行班组安全教育,实施早点名制度。他们实施日、周、月排查制度,严查隐患,按照定整改项、定措施、定责任人、定整改时间的“四定”原则,查找隐患整改。同时,项目部分班组落实现场文明施工要求,做到工完场清,营造了良好的施工作业环境。

据悉,在右线短轨贯通后,项目部将全面投入到长轨焊接施工中。项目部将采用K922移动式闪光焊轨机及电子正火技术,不仅可提高焊接接头质量,而且还可以有效完成焊接施工任务,节约施工成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