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钢轨上飘来家乡味

2017-04-07 10:01: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3月29日,对于银川客运段北京车队列车员翟国佳来说,是个难忘的生日。

两年前,翟国佳进入车队,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让这个东北大男孩很难适应的是,西北菜肴里每一道家常菜都会加点儿辣椒——小尖椒、青椒、灯笼椒、柿子椒,甚至很多菜里都飘着一层油泼辣椒面……对于吃惯了甜酸口味的他来说,这些都成了心里不可逾越的“鸿沟”。

“那些日子我几乎不怎么吃饭,但是也不敢告诉餐车师傅我不吃辣椒。出乘一趟耗时4天,我就吃4天零食。”说起两年前那靠吃零食度日的日子,翟国佳羞涩地笑了,“我特别感谢我的班组——我的第二个家。细心的餐车师傅发现我经常不吃乘务餐,便耐心了解情况,当他了解原因后,特意给我‘开小灶’,每次做乘务餐都会先给我盛一份不加辣椒的,并且一直持续到现在。今天我过生日,他们还特别准备了我最喜欢的家乡菜——锅包肉。这不光是一份沉甸甸的关爱,更是家的味道。”

而在这“家的味道”背后,有这么一群人,在灶台前忙碌着。

该段上海二队厨师王玉清的每一次出乘,都是从与他的团队采购每趟列车所需食材开始的。每次出乘的前一天,他们便来到银川市怀远东路兴盈市场,在指定的采购点精心挑选大米、面粉、食用油、猪肉、鲜鱼、蔬菜以及调味品等,净重2000多公斤的50余种食材是列车一趟往返的必需品。

王玉清说,要想保证乘车旅客的饮食供给,就得了解食材的性质、种类以及烹制方法,并且保证食材新鲜。有些食材不能旺火炒,有些菜不能炖,有些菜不能长时间加热……如果烹制方法不对,菜品可能会变色、变味,口感也不佳,甚至还会影响菜品的营养价值。

该段杭州车队餐车厨师何波这样描述他的梦想:“我想让所有的乘车旅客都能吃到来自家乡的味道。”他所担当的银川至杭州“丝路驿站—银川号”品牌列车途经宁夏、陕西、山西、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等省市自治区,线路跨度大,乘车旅客的饮食习惯更是大不相同。面对地域文化及饮食差异,何波利用休班时间深入车厢了解旅客饮食需求及饮食习惯。他把自己丰富的厨艺经验和对食物的灵敏嗅觉结合起来,创造出具有独特风味的羊肉小炒、大盘鸡、牡丹鱼等精美菜品,并推出了西湖醋鱼、菊花鱼等浙系菜肴,得到了旅客的一致认可。

近年来,银川客运段从提升服务质量入手,注重菜品的推陈出新。每逢传统节日,该段餐车班组为乘务员准备“列车上的年夜饭”“粽香银客行,浓浓端午情”等特色团圆饭,为旅客提供私人定制旅行套餐,为患病旅客提供爱心病号饭。各品牌列车结合自身品牌优势,“丝路驿站—银川号”品牌列车将地方特色菜“九碗十三花”搬上了列车,还有的列车餐车为三口之家量身定做“亲子时光”套餐,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钢轨这头,是家;钢轨那头,是远方。飘在钢轨上的浓浓饭菜香味,是家的味道……

图为该段杭州车队餐车厨师在精心配菜。李丽霞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