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亲情关爱链”传递家的温暖

2017-04-06 07:5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谐音“帮帮我吧”

“老公,出乘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和儿子是你坚强的后盾。”

“儿子,爸爸开了一辈子火车,没发生任何问题。你要开好每趟车,延续咱家的安全行车纪录。”

这是新乡机务段运转车间采取班前出勤亲情寄语举措后,机车乘务员出勤前和家人的对话。不仅如此,机车乘务员只要输入工号,间休室电脑的显示屏上就会出现家人影像和亲人嘱托。班前出勤亲情寄语是该段党委“亲情关爱链”思想政治工作法的内容之一。

该段配属机车459台,承担晋煤外运的重要任务。近年来,该段党委针对机车乘务员流动性强的特点,推出“亲情关爱链”思想政治工作法,包含班前出勤亲情寄语、思想矛盾亲情疏导、工作超劳亲情慰问、急事难事亲情救助、职工生日亲情祝福、职工健康亲情关怀、成长成才亲情助推、家属参与亲情共建一系列举措,让乘务员感受到家的温暖。

职工心情好才能工作好。该段党委以车间为单位,设立“职工心理疏导站”,安排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的党支部委员和党员骨干,每周二、周五“坐诊”,倾听职工诉求,通过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方式,解开职工心结。2016年,该段“职工心理疏导站”解决职工思想问题74件,服务满意率达97.8%。

“8858”是该段新乡运用车间的亲情服务电话。如今,它成了职工信赖的朋友。机车乘务员出乘在外,家中事务无法顾及。为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该段党委在各车间成立“亲情关爱服务队”,并设置亲情服务电话。新乡运用车间将亲情服务号码设为“8858”(谐音“帮帮我吧”),指定专人24小时接听,随时接受职工及家属的求助。今年2月15日,机车乘务员陈冲出乘期间爱人头部受伤,于是他拨通电话,请求帮助。该车间“亲情关爱服务队”副队长张长海带领两名职工第一时间将他的爱人送到新乡市中心医院,全程陪护。据张长海介绍,2016年,他们接到求助电话46个,解决职工实际困难53个。

职工过生日,车间工会负责人主动联系职工,给职工送去生日祝福。他们还结合不同岗位、不同学历、不同年龄职工的诉求,分别绘制成长成才路线图,并实施节点管理,让职工在每个阶段都有人管、有人问、有人帮。目前,他们制定“机关部门负责人联系优秀青工制度”等7项措施。随着一项项亲情关爱举措的全面推广,职工保安全积极性得到了有效调动。今年以来,该段机车乘务员防止安全事故24起。

点 评:

“亲情关爱链”思想政治工作法以解决问题为目标,以理顺职工心气为手段,以情感人,把传统方法与现代手段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政工团各级组织的优势,真心实意为职工解难题、办实事,有效激发了广大职工爱家、建家的热情。思想政治工作要发挥作用,必须围绕中心工作,适应形势变化,找准支撑点和着力点;必须敢于直面问题和矛盾,创新方法,善用载体。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政治工作效能最大化。

新乡机务段党委书记 蔡伟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