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草原明珠”到“东方明珠”的多彩哈达

2017-04-05 10:0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取

■本报 傅世忠 本报 张云涛

“多想在草原久留,可挡不住这红尘飞土,盼望还有相见的时候,让我们紧紧相守……”3月18日10时10分,伴着悠扬的蒙古族歌曲《别离草原》,Z267次列车离开“草原明珠”呼和浩特,驶向“东方明珠”上海。

喜迎八方宾客的“洁白哈达”

3月12日,上海臻彩化工有限公司派驻呼和浩特办事处的负责人卢志生,一边从自助售(取)票机中取出呼和浩特东至上海的Z267/270次车票,一边跟说:“这趟列车干净、舒适,去上海出差,它是我的首选1

卢志生的话,道出了不少旅客的心声。自Z267/270、Z268/269次列车于2013年开行起,担负列车值乘任务的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呼和浩特客运段,就按照 “争一流、创品牌、保常态”的定位,从“流程化、标准化、规范化”入手,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抓落实。他们认真做好车体清洁,时刻关注长途旅客、特别是硬座旅客的乘车情绪,帮助重点旅客……

一位旅客在致Z267次列车乘务员的感谢信中写道:“当我孤身踏上竞聘的旅途,迷茫的未来使我不安。本来打算中途放弃应聘返乡,然而看到乘务员凌晨3点还在擦墙壁搞卫生时,我深受触动。感谢你们给予我坚定的信念,我会像你们一样为自己的人生负责。”32岁的旅客陈超群感慨地说:“列车上洁白的卧具,就像我们草原上洁白的哈达,一上车就感受到‘草原’的热情……”

在开行3年多的时间里,列车安全运送旅客140余万人次,收到旅客赠送的锦旗117面,书面表扬信358封。

去年,中国铁路总公司授予呼和浩特客运段Z267/270、Z268/269次列车 “红旗列车”荣誉称号。

带动人文交流的“蔚蓝哈达”

这趟旅客列车从北向南一路驰骋,宛如一条蔚蓝的哈达,将蒙、晋、陕、冀、鲁、皖、苏、沪6省1区1市迥异的人文风情串联起来,带动了沿途旅游产业的发展。

据包头市大雅国际旅行社部门经理高永梅介绍:自这趟旅客列车开行以来,由包头往返济南、南京、无锡等城市的旅游群体呈大幅增长趋势。

车队3组列车员杨井会记得,今年1月,刚参加完第十届克什克腾冬季旅游节的摄影爱好者、南京籍旅客姚彦磊,一路上不断翻看着相机里的照片,回味着冬季草原的美景。他告诉杨井会:“早想来草原看看,可就是交通不方便,一想到倒车换乘的麻烦,就打消了到草原的念想。这趟直通列车的开行,一下圆了我的草原梦,有机会,还要带着家人一起坐这趟车来草原。”

而对于自小生活在草原的孩子来说,这趟车又圆了他们“上海之旅”的梦。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摘得武术项目女子对练金牌的包头市北重三中运动员李姝君,就留下了这样的记忆:“上海太美了!等我回去,要把大上海的美丽夜景讲给爸爸妈妈听。”

促进经济增长的“金色哈达”

“这趟车已经成为我们‘蒙陕基地’6000余名员工从厂门口到家门口的通勤车,不仅家属们放心,也让我这个综合部长省心。”谈到Z267/270、Z268/269次列车的开行,隶属兖州矿业集团的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综合部长赵爱民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2011年,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筹备成立,6000余名来自山东邹城的“兖矿人”,来到鄂尔多斯、榆林,对地处蒙陕交界的8个煤田进行开发。

可如何让这些背井离乡的员工能“平平安安回家”,成为萦绕在赵爱民心头最大的问题。开车从榆林到邹城1100公里的路程,要翻越太行、吕梁两座大山,道路交通事故每年都发生。Z267/270、Z268/269次列车一开行,很快就成为兖矿职工及家属休假、探亲的首眩安全便捷的火车,使更多的“兖矿人”愿意投身“蒙陕基地”的建设,更加密切了“蒙陕基地”与兖矿集团的联系。

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孟庆哲欣喜地说:“过去,由于交通不便,影响了企业的战略开发,现在交通问题不再掣肘企业发展,为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很大帮助。这趟列车开行,就像牵起了一条金色哈达,给我们的企业和职工带来好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