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昆明铁路局列尾设备全面实现数字化

2017-04-05 10:08: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华 杨紫轩 赵洪娜

(陆华 杨紫轩 赵洪娜)近日,随着广大线、大丽线最后一批400MHz数字列尾正式启用,标志着昆明铁路局管内列尾设备全部实现数字化。

400MHz数字列尾是用来检测列车管风压参数,进行排风、风压报警的列车通信设备,对列车排风制动起关键作用。原有的模拟制式列尾装置因为传输频点同列车调度通信频段接近,容易产生相互干扰现象,且列车进入长大隧道后,无线信号发送、接收会出现盲区。采用数字化传输技术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昆明局作为全路首批400MHz数字列尾设备使用单位,为解决新设备运营维护经验不足、设备应急处置经验欠缺等问题,通过前期试点、后期逐条线开通的方式,于2013年首先在玉蒙线进行列尾设备试运行。试运行稳定后,该设备依次在南昆线等线路投入使用。

该局在设备运行过程中,根据云南山区铁路隧道长、弯道大的特点对设备参数设置进行调整,在设备试运行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分析,对设备软件进行升级,全面解决设备“水土不服”的问题,以适应云南铁路特点。

自数字列尾设备投入使用以来,昆明局列尾设备故障率降低90%以上。随着列尾设备的全面数字化,该局调车通信、普速铁路行车监控等设备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运输安全保障技防水平得到了提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