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甘做幸福“摆渡人”

2017-04-05 10:08: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家启 本报 贾景杰 吴 奇

3月25日12时55分,首趟乌鲁木齐至和田T9526/9527次“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列车,伴随着《我们新疆好地方》的曲调驶出乌鲁木齐站。这是铁路部门首次开行的乌鲁木齐直达和田的特快列车。

“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列车的标识整体造型很像籽粒饱满的石榴果实,寓意着全疆各族人民相互依存,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团结在一起。

运行里程1960公里的乌鲁木齐至和田T9526/9527、T9528/9525次“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列车,使用25K型新型空调车体,最高运行速度达每小时140公里,在库车、阿克苏、巴楚、阿图什、喀什、英吉沙、莎车、和田等均设有停站,运行时间为23小时左右。

这趟列车开行后,乌鲁木齐始发终到南疆的列车增至18对,其中有5对列车通往和田。这是铁路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目标,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践行企业责任,勇于担当,不断巩固民族团结,服务南疆各族群众,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跑出的“加速度”。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乌鲁木齐铁路局在乘车、餐饮等方面为结对认亲人员提供优质服务。各车站畅通信息沟通渠道,主动与自治区各单位对接,设立候车专区、开辟乘车绿色通道,为结对认亲人员进出南疆提供便利,让自治区各级党员干部结对子、认亲戚更方便,为自治区党委、政府与南疆群众之间搭建了一座连心桥,甘做幸福“摆渡人”。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常”8号车厢内挂着“民族团结手拉手,结对认亲心连心”的大红横幅。各族旅客围在一起,合着欢快的乐曲打起节拍跳起舞,其乐融融、暖意浓浓。

“尊敬的家人:您好!欢迎您乘坐‘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列车,感谢您支持列车党组织开展的‘温馨便捷一家亲,结对认亲心连心’活动。我是本次列车的列车长,特别高兴能在旅途中与您结对认亲,成为一家人。”餐车内,担当本次列车乘务工作的库尔勒客运段和田一队列车长米尔班和张红霞带领列车乘务人员,与6名“结对认亲”旅客举行认亲仪式,给他们赠送见面礼物。

“开车前,我们对全列车旅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认真了解,确定这6名重点旅客为本趟乘务的结对认亲对象。我们已经把他们的家庭住址、联系方式都记录在结对认亲人员信息登记表上,今后我们会定期主动和他们联系,将来亲戚们有什么困难,我们都要及时为他们解决。”列车长米尔班说。

“大爷,这是我给您打的开水,小心烫。”6号车厢列车员热依莎提醒一位独自旅行的维吾尔族旅客。老人名叫艾海提·买合苏提,今年62岁,是叶城县喀格勒克镇的村民。“我刚和艾海提·买合苏提认了亲戚,下趟乘务休息,我要买上砖茶和糖去村里看望他。”热依莎说。

全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交通畅,棋眼活。基础路网不完善,是长期制约南疆经济发展的短板。南疆路远,从乌鲁木齐到和田,相当于从北京到太原走两个来回。响应自治区号召,乌鲁木齐局主动作为,积极构建疆内南、北、中三大铁路通道,完善新疆交通骨干网络,相继构建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覆盖吐鲁番、哈密、奎屯、库尔勒、阿克苏等南北疆区域中心城市的1小时、4小时、12小时城市圈。随着乌鲁木齐至和田T9526/9527、T9528/9525次“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列车的开行,该局成功将新疆最西南端的和田也纳入了以乌鲁木齐为核心的一日城市圈。

2016年以来,针对南北疆与乌鲁木齐之间距离远、交通需求旺盛的特点,乌鲁木齐局实施“打足打满管内,直通摆向两翼”的战略,着力畅通南北疆与内地、南北疆之间的交通“脉络”,先后将4对直通列车延伸至南北疆开行;连续10次调图,不断压缩列车运行时间,增开疆内列车9.5对、提速列车37.5对,实现南北疆列车贯通开行;实行客票代售点社会化经营,合作新建客票代售点386处,实现售票网络通州达县,努力做到让南北疆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买到票、坐上车。

火车通,眼界宽。新疆巴楚县恰尔隆乡48岁的牧民托合塔洪·斯迪克这趟坐火车回家,要带47名同乡“组团”去福建泉州务工。交通出行更便捷,祖祖辈辈在大山里的百姓,主动走出了大山。“我们选择暂别家乡,是为了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托合塔洪说,“争取务工两年后,能在家乡县城买套房。”

列车开进去,百姓走出来。一趟趟列车为南疆百姓就业创业、创造幸福生活“摆渡”,让这片干旱的土地有了水之气韵。开往和田的特快列车,满载致富梦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