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赏识教育激发职工干劲

2017-04-05 10:03: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党员司机谭波勇昨天在十里冲站防止了一起可能引发的列车脱轨事故,特此提出表扬……”3月21日早晨,在广州铁路(集团)公司株洲机务段株洲运用车间交班会上,车间党总支书记唐衡赏识表彰车间职工,并于会后撰写赏识通报,张贴在了车间“赏识立功台”上。

“表扬职工是我每天固定的一项工作。职工不论是发现重大安全隐患防止事故,还是在生活中助人为乐,我都会及时给予赏识宣传,这已经是常态了。”唐衡告诉。

自2014年以来,株洲机务段坚持激励人、促进人、鼓舞人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赏识教育,制定赏识教育管理办法,明确赏识教育范围、标准、方式,将赏识教育常态化、规范化、网络化,形成向上、向好、向善的氛围,为安全稳定增添了屏障。

赏识教育的形式是多样的。株洲机务段建立“积分赏识”制度,推出季度奖励、年度奖励、年度排名奖励等措施。职工每被赏识一次,均可获得相应积分,按照积分以季度、年度为期限兑现奖励。对年度赏识积分排名前三者,车间采劝敲锣打鼓送喜报”的方式,对被赏识者进行表彰奖励,并对被赏识者所在班组工长给予适当奖励。

赏识教育得到了该段职工的广泛好评。衡阳检修车间天车司机孙福荣两年来获得各类赏识表彰10余次。今年春运期间,孙福荣奋战春运的劲头更足了,40天春运做到了出满勤、无违章,并多次夜间参与机车抢修。她坦言:“工作干劲是被赏识出来的。赏识教育让我有了被重视的感觉,被重视了,工作才有干劲。”

赏识教育也改变了许多职工的精神面貌。游建文是衡阳整备车间检修班组职工,之前由于业务素质差、工作任性、遇事爱计较,长期以来是车间安全的“不放心人”。自开展赏识教育以来,工长对他的每一点进步都在班组点名会上进行点赞,车间党政领导更是对游建文的表现给予肯定。前不久,车间领导按照年度赏识积分,专门把游建文的妻子请到了车间,介绍游建文在单位的表现,并把赏识信送给了妻子,让游建文增强了荣誉感、成就感。游建文渐渐体会到:“只要好好干,大家就会认同我、尊重我。”现如今,游建文已成为了车间的骨干。

与此同时,这个段还不断丰富赏识教育宣传载体,利用“互联网+赏识”的方式,及时把身边的好人好事和职工的闪光点在微信公众平台和各类微信群中晒出来,引导职工畅所欲言谈体会,传递真情凝共识。当前,“好事有人讲,好事有人评,重大贡献得奖励”在该段已蔚然成风。

据统计,该段自2014年开展赏识教育以来,累计赏识表彰职工1.5万余人次,撰写赏识通报100余期,赏识金额达30余万元,形成了“人人想上进,人人争先进”的企业文化氛围。

“赏识教育不仅体现了‘让先进获激励,让干事的尝甜头’的管理理念和价值取向,而且让职工感觉到自己的进步有人重视,有人点赞,激发出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该段党委书记李德贵说。

截至3月21日,株洲机务段实现无铁路交通一般B类及以上责任行车事故1818天。

点 评:

渴望得到赏识、尊重、理解是人的本性。而株洲机务段抓住这一点,推进赏识教育,从职工的心灵深处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这一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值得借鉴参考。思想政治工作要紧密围绕人来开展,要抓住人性本质,瞄准人的精神世界来创新教育方法,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广铁集团党委宣传部宣教科 何平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