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夯实安全基础 筑牢动车屏障

2017-04-05 10:0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徐春明 本报 齐 瑞 吴有志

“一切工作从安全出发不动摇,一切措施导向安全不动摇,一切成绩以安全衡量不动摇,郑州东动车所以安全为导向,紧抓安全生产不放松,实现日检修动车36标准组288辆。”3月20日,郑州动车段安全生产分析会上,郑州东动车所所长宁志强正在进行汇报。

郑州动车段是郑州铁路局管内唯一一个动车组检修运用单位,安全压力大、检修任务重。自建段以来,该段以高铁“三防一杜绝”、动车“五防一杜绝”为重点,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规范化、现场作业标准化、检查整治常态化要求,加快构建科学严密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整章建制强管理

郑州动车段从构建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入手,高标定位,严标明责,对全段4大类52种规章制度和安全标准进行全面梳理修订,形成了一套完整、科学的安全管理体系,为高铁安全保驾护航。

在郑开城际铁路开通、郑焦城际铁路开通、郑徐高铁联调联试及春暑运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该段干部职工始终把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提出“三个不动冶理念,突出风险关口前移、超前防范、快速反应,实现安全管理由被动“反应型”向主动“预见型”转变。

该段牢固树立“以工装保工艺、以工艺保质量、以质量保安全”的质量理念,坚持精检慎修、绝不盲动,动态修订完善各岗位作业指导书,常态化开展对规对标活动,最终实现动车“零故障”出库、安全运行。该段推行安全生产“八字诀”,突出“一岗一职责、一责一标准、一事一流程”,形成了以312项段管理标准、319项安全管理职责、338项工作标准、105项工作流程为基础的安全管理体系。

“安全是衡量工作业绩的唯一标准。”郑州动车段主管安全副段长表示。郑州动车段自2014年成立至今,连续3年在全路动车专业管理综合评比中名列前茅。

人才支撑促发展

动车组列车运行速度高、技术构造复杂、质量标准控制严格,必须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作为人才支撑。

郑州动车段充分预想,提前谋划,积极做好人才储备工作,提出“大培训”思路,通过全员培训、差异化培训、针对性培训,大力开展以知识竞赛、技能比武、干部“背规”抽考、“对规对标”抽问、随车机械师应急手册背诵为主要内容的“学标、对标、达标”活动。

该段开发CRH380AL型动车组模拟驾驶与故障处理系统及CRH380AL型动车组智能列车数字化系统3D仿真软件,编写《新职人员培训教材》《动车组机械师业务知识培训手册》等教材,推动“学教型”培训向“实战型”培训转变。该段推进动车组车顶高压设备实训室、动车组模型室及动车组基础制动装置实训室等实训基地建设,通过增量、存量的全员差异化培训,有效提升了职工业务技能。他们先后建成10项实训项目和动车组10项专业检修工具实训教育基地,对骨干人员进行拔高培训,提升关键岗位职工技能。

“大培训”实施以来,该段涌现出一批技术能手、业务尖兵。在全路动车组机械师职业技能竞赛中,该段获得团体第2名,职工李博荣获CRH380A统型动车组单项第1名,职工丁雨、路飞分别荣获CRH380A统型动车组单项第2名、CRH2A统型动车组单项第2名的好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天眼”护航保安全

科技在安全生产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郑州动车段,利用摄像手电、视频监控等手段分析评价作业行为早已成为常见现象。该段按照“流程再造”的原则,打破各专业系统数据库之间壁垒,对视频信息、专业数据等各系统数据进行全面整合,解决信息数据碎片化、离散化和数据源重复建设等问题,逐步建成包含动车组检修、工装设备等5类22项的综合大数据库。

郑州动车段通过WTD、DMS等系统的建设,实现运行动车组数据落地,使调度指挥人员全面掌握运用动车组的车次、车号以及运行时的时间、速度和公里标及轴温等实时监控信息。他们根据动车组运行途中发生故障及突发事故,加强应急处置系统建设,实现现场与应急指挥调度中心之间迅速建立信息通道,传送语音、数据、图像等,实现多人可视化远程应急指挥,指导随车机械师及时有效地处置突发故障。

“随着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铁路把更多高精尖科技元素投入到运输系统中,提高科技含量,使铁路装备和检修体系更安全、更现代、更完善。”郑州动车段副段长武苏永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