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徒步十二公里寻回救命钱

2017-03-31 08:05: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锡秉 刘毅华 本报 张文广

2016年3月,泰山脚下的济南车务段泰山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裴宏臻、维修工王忠新在济南铁路局成了“明星”。2016年11月,他们两人同时被授予“山东好人”称号。

一个车站,同时出了两个“山东好人”,这是怎么回事?

2016年3月16日7时15分,在泰山站候车室巡视的裴宏臻接到12306客服中心通知,K101次列车驶离泰山站后,一名旅客在卫生间不小心将5000元现金和一张银行卡掉入便池,请求铁路部门帮助沿途寻找。

裴宏臻立即联系王忠新,两人沿着线路往洪沟方向寻去。春天多风,事发线路开阔,列车呼啸而过产生的气流极易将散落的现金吹走,寻找难度可想而知。

道心里、钢轨上、路基周围,包括防护网外的草丛树枝上,两人都进行了仔细搜索。每次有列车通过,两人都要下道避让,与飞驰列车近距离接触,巨大气流夹带的沙子打得两人脸上生疼。

一直找到7公里外的洪沟站,他们一无所获。裴宏臻又抓紧与K101次列车长联系核实,该列车6时32分从泰山站开车,6时39分通过洪沟站,6时43分通过北集坡站,旅客找车长寻求帮助的时间在6时45分。裴宏臻、王忠新确认旅客丢失现金的位置应该在洪沟到北集坡之间。

两人随即又向北集坡方向搜寻。走出约2公里后,王忠新最先发现线路下面一棵柏树上贴着一张百元大钞,两人顿时兴奋起来。

他们随后走走停停,在钢轨旁、隔离网上、路肩上陆陆续续发现了多张钞票。有的钞票被风吹到了隔离网外的绿化带上,王忠新又绕出隔离网,在杂草丛生的绿化带中一点点寻找。

11时左右,两人在不远的路肩上发现了皮筋捆绑的1000元现金和一张银行卡。他们在附近来来回回找了3遍,确认没有遗漏后,细数现金,总共找回了3700元。此时,两人不知不觉已走了12公里。

裴宏臻赶紧打电话将这一好消息告诉失主,听到能够找回部分现金,失主激动得失声痛哭。

14时50分,裴宏臻见到双眼哭得红肿的失主。失主名叫张晓倩,徐州人,1998年下岗后,在家照顾偏瘫的母亲,自己身体不好,丈夫打工月收入1200多元。那5000元是亲戚朋友为她住院治病拼凑的。

救命钱丢了后,张晓倩伤心痛哭,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如今面对失而复得的钱款,她激动地两度下跪表示感谢。

裴宏臻送张晓倩乘上回家的列车,“山东人真好,他们的帮助让我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临别时,张晓倩依旧激动不已。

媒体对两人的事迹进行报道后,引起了广大职工的强烈反响。他们被两人步行12公里、不放弃为旅客寻找救命钱所体现的“厚德敬业,实干先行”的济铁精神所感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