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小改革大效益

2017-03-30 20:0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荣华 李强

朔黄铁路2017年计划运量为2.92亿吨,为了缓解机力供应紧张的局面,按照朔黄公司统一部署,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在朔黄线新上一台直流电力机车—SS4改754。在解备过程中,发现该机车的自动降弓设备满足不了朔黄铁路运输安全的要求,朔黄铁路运输处技术人员通过集思广益,充分论证、试验,采取小改小革的方式,解决了问题,达到了小成本大效益的目的。

IMG20170314103642.jpg

目前,SS4改型电力机车加装的自动降弓设备的功能根据运输需要略有不同,但基本上都具有三个功能,一是当发生弓网故障时,自动降弓动作,切断主断路器,保护受电弓;二是机车制动控制系统自动减压停车,防止故障扩大;三是发出报警信号,提升乘务员弓网发生故障。SS4改754机车在解备过程中,技术人员发现该机车的自动降弓设备动作后,机车减压量为170KPA,而朔黄铁路随着大规模万吨列车的开行,为了防止列车减压量过大而导致断钩、脱轨事故的发生,要求自动降弓动作后减压量控制在80KPA左右。由于该机车制动控制系统为老式的DKL控制系统,与朔黄铁路运输处其他SS4改电力机车使用的BCU制动控制系统不同,不能通过控制程序精准控制机车减压量,DKL控制系统只要收到减压信号,就会产生最大减压量170KPA,如果将机车制动系统更新为BCU控制系统,不仅设备改造费用需要近20万元,而且改造时间较长,不能及时上线运营,以便解决当前机力紧张的问题。朔黄铁路运输处技术人员重新对SS4改电力机车制动控制系统的原理图进行了梳理、研究,认为可以通过控制制动系统中841线、840线的得电与失电时间,来达到控制减压量的目的,经过反复试验、论证,对原机车的自动降弓控制电路进行了重新设计,增加了一个时间继电器和一个中间继电器,当时间继电器延时控制在3秒时,自动降弓动作后,机车减压量就能够控制在80KPA左右,可以满足运输生产安全的需要。

著名教育家陶行之说过:“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近年来,朔黄铁路运输处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工作,广大技术人员先后开展了机车防逆电改造、监控电源改造以及自动降弓改造等小改小革活动,在提高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同时,也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范荣华 李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