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国铁建二十三局“技术比武”促“工匠”培养

2017-03-30 17:2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亚萍

测量员徐大伟记下全站仪数据后,朝着对面喊一嗓子:“好”。只见100米外负责棱镜的队友像接到发令枪一般,抱起面前架着棱镜的三脚架就跑,途中,与抱着全站仪奔跑的徐大伟擦肩而过。“咔嚓”这一幕被一旁蹲守的摄影师拍了下来。

这是发生在技术比武竞赛活动现场的一幕。3月25日至29日,中铁二十三局在成都组织测量及试验检测人员技术比武竞赛,来自该集团公司基层一线的65名优秀测量、试验人员齐聚蓉城,学习交流,比武切磋。培训中,大家聚精会神,认真听讲、积极提问、讨论学习;竞赛时,大家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争分夺秒,精准读数,紧张计算、规范操作,默契配合。

技术比武在为期五天紧张的学习竞赛氛围中圆满落幕。活动结束后,大家聚在一起谈感想、说经验。有人自信满满,“我们公司参赛队员表现都很稳,团体第一没问题”;有人懊恼沮丧,“这次理论考得不理想,回去以后得注意积累”;有人总结经验,“比赛要求很严,平时操作中容易忽略的小细节今后都得注意”;有人广结好友,“不管比赛能不能拿名次,很高兴在这里结实了很多朋友。”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赛收获颇丰。

记者从中铁二十三局科技发展部了解到,此次该局举办的比武竞赛分为培训、理论知识测试和现场技能考核三个阶段。按照“紧密贴合工程实际”的原则,此次测量与试验检测的考试内容均与施工现场工作息息相关,分别设置了包含闭合水准测量、导线测量、全站仪放样三项内容的测量考核,以及包含钢筋拉伸试验、砂的筛分试验、粉煤灰细度试验和混凝土配合比试验四项内容的试验检测操作考试。比赛在设置高额奖金的同时,还将破格录用在竞赛中获得前三名的优秀劳务用工人员。

据悉,工程测量及试验检测是技术性、实践性和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对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和质量具有重要的影响。随着企业的发展和人才的流失,近年来,中铁二十三局正面临专业技能人才紧缺,综合技能水平亟待提升等问题,为弘扬“工匠精神”,为企业培养“能工巧匠”,该局精心筹办了此次测量及试验检测技术比武竞赛,旨在提高测量及试验检测人员技能水平,在全集团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浓郁氛围,掀起学技术、练本领的学习热潮。(李亚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