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青春作伴 快乐奉献

2017-03-30 10:00: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榆林市保榆爱心老年公寓,“爱心公益·发艺工作室”的青年志愿者们带着毛巾、剪刀、围布、电推子,为老人们洗头、理发。他们动作娴熟,和老人有说有笑,像认识多年的老朋友。这是西安铁路局团委青年志愿者团队利用业余时间向老人献爱心的一幕。

到今年3月底,西安局团委组建青年志愿者核心团队4个、站段层面的志愿者团队106个、志愿者跨单位形成的团队83个。这些团队围绕暖冬行动、阳光助残、邻里守望、环境保护4个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助残、助行、助贫、助学、助困、助老“六助”服务,展示铁路青工形象。

3月下旬,前往安康看油菜花的旅客增多。“大叔,请看好行李,祝您一路顺风。”看见一位行动不便的老年旅客提着大件行李,在人群中缓慢前行,“90后”张海鹏赶紧上前,接过行李,把老人送上车。在清明小长假到来前,安康站青年志愿者张海鹏和青工们提前行动,通过一声关切的问候、一次暖心的服务、一个真诚的微笑,让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出行路更平坦。

西安局团委不断修订完善《志愿者服务管理办法》,在志愿者招募动员、岗位对接、保障激励等管理机制方面创新探索,完善志愿服务岗位功能,形成常态化运行机制。每到节假日、春运、暑运等旅客出行高峰,这些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就自觉行动,开展“多说一句、多帮一把”志愿微笑服务,在旅客出行的关键时段,用具体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王军是新丰镇机务段“爱心社团”志愿服务团队的负责人,也是该段兼职团支部书记。3年前,他和朋友去西安市临潼区游玩,偶然得知该区土桥初级中学有很多留守儿童,虽然国家免除了学杂费用,但仍有少数学生因贫穷面临辍学的困境。于是,王军组织团员成立了“爱心社团”,与3名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团队,每学期资助500元学杂费并定期上门送教。3年来,“爱心社团”为贫困学生提供资助2万余元。

在组织志愿者团队助学服务进校园的同时,西安局团委连续6年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美化社区环境,帮助孤寡老人修理家电,建立义务家教帮扶小组。此外,局团委通过铁路青少年发展捐助中心,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助平台为贫困儿童寻求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推广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开展遗属遗孤助学项目,筹集善款2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460余名,为寒门学子插上了希望的翅膀,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助困、助老是西安局团委青年志愿者服务奉献社会的一项主要内容。宝鸡机车检修厂电机车间的爱心服务队定期到宝鸡市金台区中心敬老院献爱心。他们与4位孤寡老人结成敬老爱老“对子”,定期帮助他们打扫房间、整理内务,陪老人聊天,为老人表演文艺节目。过年时,爱心服务队还带上红灯笼、对联、窗花等,将整个敬老院装扮一新,通过尊老爱老行动传承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为老人送去温暖和关怀。

为促使志愿服务常态化,西安局团委丰富实践载体,以全国铁路志愿者网络平台为载体,组织团员青年注册,成立铁路局“小火团”志愿服务平台,将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安排组织实施。同时,西安局团委积极与地方志愿服务组织加强沟通联系,通过走访学习、座谈交流,不断完善青年志愿者管理制度。

西安局团委积极探索“互联网+志愿服务”新模式,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通过“青年之声·微帮”手机终端APP,运用地图服务功能,将全局各级团组织、青年之家建成网上服务点,定期发布志愿服务活动公告,让青工通过地图就能找到组织、参与活动,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青年志愿活动的参与度。

西安局团委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进行现场活动微直播,及时展示了各个青年志愿者团队服务旅客和社会的动态,吸引更多的团员青年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