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线职工“拼”硬功

2017-03-27 09:28: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陈 斌 本报 寇文彬

3月23日,在洛阳工务段洛阳桥隧工区的学习室里,14名职工聚在一起,利用学习会时间学习业务知识。洛阳桥隧工区工长通过提问答题的形式,检验和巩固职工的业务学习效果。这是该段开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加强日常业务学习、实施提素工程的场景。

该段以建设安全优质标准线活动为主线,下大力气狠抓提素工程,加强职工培训教育,提升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今年初,该段制订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采取集中办班、脱产培训、网络教学、微信答题、业务抽考、日常学习的六位一体方式,加大职教培训力度。

今年春运期间,该段抓住施工作业的空闲时间,举办班组长、工地防护员、钢轨焊接工和工务机械司机培训班,组织班组长讲解安全管理、生产管理和数字工务等方面的知识;对钢轨焊接工重点培训钢轨焊接打磨、钢轨焊接实作、应急故障处理等,对工地防护员集中培训《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实施细则》以及相关专业管理、技术知识等,组织工务机械司机学习《大型养路机械使用管理规则》《轨道车管理规则》等业务知识。

针对管内点多线长、班组分散、集中办班困难的实际,该段积极开展远程网络视频教学,由段职教科统一授课,组织车间职工在会议室里集中学习业务知识,并观看安全警示案例教育片。这一形式既节省了往返段里学习的时间,又降低了培训费用,还提高了生产效率。

该段狠抓日常业务学习制度落实,坚持每周组织一次业务知识学习;根据月度学习安排计划,要求各工区组织职工集中学习不少于2个小时。对于驻站防护员等关键岗位,他们统一印制专项作业本,并要求每月开展不少于4次的模拟演练,提高干部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该段通过“岗前一题、每周一学,每月一考一练、每季一比一赛”的方法,开展全员大练兵,让职工“拼”硬功,有效调动了职工学业务、钻技术、练硬功、提素质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