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文化“软实力”撬动管理“硬实力”

2017-03-24 09:37: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分

去年以来,中国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以建设安全文化为重点,通过目标、信誉、素质、责任、服务、文化“六个渗透”,以文化“软实力”撬动安全管理“硬实力”,实现了2016年安全生产目标。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对安全管理精心策划,派人定期深入项目部进行安全质量检查,帮扶指导项目安全质量管理、现场工程安全质量工作,指导解决现场实际问题。2016年,集团围绕年度安全质量责任目标,制定发布《工程质量管理办法》《信用评价工作管理办法》等25个制度办法以及管理文件,修订4个管理办法,下发《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的紧急通知》等网络电报15份,所属苏州地铁项目部荣获江苏省建筑施工标准化文明示范工地称号,武汉地铁4号线项目部荣获湖北省市政示范工程金奖。

在推进项目管理实验室活动中,集团扎实推进项目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结合建设安全标准工地活动,形成安全质量内业、现场管理的统一标准。集团在中国铁路总公司2016年上半年铁路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中排名B类企业第二名,下半年进入A类企业第六名。

集团着重抓好管理层面上的安全质量业务培训,相继举办专职安全质量人员培训、安全质量隐患排查治理系统管理及操作培训、电气化安全大讲堂、工地行安全事故案例教育,受培训人员2920人次。2016年,集团各子(分)公司、项目部组织开展了各类安全技术培训763场次,培训人员24683人次,确保了投标与施工生产需要。

集团结合打非治违与隐患排查活动,开展查处纠正“三违”活动,对子(分)公司、营业线项目、地铁项目等进行检查,在哈牡客专、合芜铁路等项目部召开生产安全研讨会,在武汉、成都、重庆地铁项目部召开安全质量专题会,分类指导帮助并提出建议。在作业层管理方面,集团制订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实施方案及推进计划,细化工作流程与推行要点,多次深入有关项目部,宣讲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意义与工作要点,现场督导并掌握责任制推进情况,及时解决各类问题,将安全质量责任真正落实到作业班组。

集团做好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建立各专业安全质量隐患问题库,定期检查安全生产履责、质量验收制度、项目过程管控等工作落实情况,针对重点项目进行检查、督导与帮扶。督导项目实行工程首件制、质量三检制及关键工序、特殊工序旁站制,强化现场过程控制,定期抽查,层层把关,确保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质量。

“每日一题”是集团开展的一项非常有特色的活动。他们建立安全知识学习微信群,每日上传一道安全技术知识题,利用微信平台把法律法规、安全知识、技术标准、安全提示等定时发送到员工手机上,寓教于乐,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集团落实“企业文化建设年活动”文件要求,下发征集“安全家书”活动通知,员工积极参与及踊跃投稿,收到各类形式文章146篇,在各类报刊上发表50余篇。在安全生产月中,集团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员安全素质”主题,组织开展首届生产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安全巡讲工地行”活动以“提高安全认识,共建本质安全”为主题,安全巡讲团先后深入7条线的项目工地,宣讲9个场次,采取现场互动、谈感想、谈体会、问答交流、发放“安全提醒毛巾”等方式,给工地送去“特殊安全课”。

日前,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承担施工的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站后“四电”工程被评为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工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