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甘当兰渝铁路的护航者

2017-03-24 09:3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兰渝铁路岷县至广元段开通近3个月来,已完成其中112公里“四电”工程的中铁十二局集团电气化公司兰渝铁路项目部,在抓紧新增项目施工的同时,组成了通信、信号、接触网、电力和变电等专业的抢修组,为铁路运营保驾护航。

兰渝铁路是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的关键路段,因地质复杂而带来高风险和大难度,被称为“世界难题,国内罕见”。项目部经理杨宪军介绍,兰渝铁路有限责任公司面对世界级技术难题和罕见的不良地质条件,采取了“分段达标、分段验收、分段开通”的方法,协调各施工单位互相配合,既实现了整体推进,又做到了重点突出。

“铁路‘四电’‘零工期’,是项目施工的常态。我们必须增强超前意识、统筹意识和大局意识。”电气化公司要求项目部紧紧围绕兰渝铁路公司的建设理念,快速推进施工。

目前,项目部管段上到处是紧张大干的场景。“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四电’施工无从下手,怎么办?”杨宪军说。他与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赵志刚、总工程师凌杰在隧道内、桥梁和路基上、变电所及设备安装等工点分头把关。遇到“四电”与土建交叉施工、材料多次倒运、工期紧迫等困难,他们就“找缝插针”。站前土建施工用场地时,他们就转移到另一个地点作业,经常是一天辗转几次,用“游击战术”抢架了215条公里电气化线路。凌杰说:“通常情况下,变电所、变压器等设备的基础施工要土建单位将场地平整达标后才能进行,但是为了保证‘四电’施工工序同步,我们提前进行了基础施工。”他们用这个方法,提前完成了3个牵引变电所、3个分区所供配电、3个信号机械室、4个中继站、3个通信机械室、88个通信直放站和5个红外线机房等工程,确保了铁路开通前调试完毕。

电气化公司承担的兰渝铁路“四电”工程包括通信和信号、接触网、电力、变电所等项目,即使一座四等小站,里面也有数不清的细线,像人体的毛细血管一样密集,每个箱体里的细丝就有上万根。如何保证精准无误?杨宪军说:“我们没有捷径,只有严格、细致。”项目部通过作业标准化提升标准化管理水平,用18本标准化管理制度、作业指导书和作业要点卡片,对每个专项、每道工序都进行了卡控,使整个管区的“四电”施工一次达标。赵志刚说:“这既得益于兰渝铁路公司的严谨管理,也得益于项目部推行标准化管理的成果。”

项目部实现了8项小革新:“连体拖拉机”破解了运输材料的车辆在洞内不能调头的难题、超高软橡胶轮胎避免了铁路线上设施受损、门式脚手架实现了隧道内上部和下部同步作业、一次能放4盘电缆的放线架获得山西省工法评比三等奖……项目部施工效率提高一倍以上,节约成本超过1000万元。

在标准化管理的过程中,电气化公司对所有成品实行了工厂化预配。他们在工地建立了工厂化预配车间,改变了传统做法。比如,腕臂、吊弦两个接触网施工的关键环节过去是在现场测量、制作、安装,不光是施工速度慢,而且可能会产生很大误差,有的甚至要返工。实行了工厂化预配以后,将现场测得的数据通过网络传到车间,腕臂和吊弦等在预配车间流水线上制作完成,再运到现场对号安装,不仅保证了精度,而且提高工效4倍以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