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工地飞来一群“萤火虫”

2017-03-24 09:3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阳春三月,春回大地,暖意融融,中国中铁大桥局集团一公司武汉青山长江大桥项目部施工现场一片火热,一群“萤火虫”悄然飞降工地来助兴。

3月12日晚,笔者来到项目部施工现场,在灯光的照射下,正在施工的5号墩墩柱模板四角的钢丝缆风绳上似乎布满了萤火虫,远远看去闪闪发光。

这个季节,为何有这么多萤火虫来工地,笔者疑惑地走近看个明白。原来,为确保夜间施工安全,细心的项目部施工人员为每根缆风绳包上反光条,看上去像萤火虫一样闪闪发光。

“以前为提醒施工人员注意安全,我们在缆风绳上绑彩条旗。白天,这些小彩条旗还能让施工人员提高警惕,可是在夜间光线不好的情况下,彩条旗感光效果差,行人、车辆、吊装作业时不易引起警觉,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现场调度员罗永浩说。

“反光条是一种很常见的安全设备,可以在夜间反射周围的光线,在危险源上贴反光条,如同给危险源穿上夜光衣,可以避免很多意外事故的发生。”项目部安全管理员李皓介绍。

给缆风绳穿上夜光衣,这一安全举措算不上创新,在项目部经理杨文明的心里却是确保安全的“尚方宝剑”。他说:“预防事故仅仅靠加强教育管理还远远不够,施工现场如果采取有效措施,彻底消除潜在的隐患,从源头杜绝事故,才能实现本质安全,把事故概率降到最低,实现‘零事故’目标。”

为此,“萤火虫”在项目部的工作制服、栏杆、防撞墩、隔离带、地标、各种柱子、材料棱角等许多存在不安全因素的地方“安家落户”,为项目部夜间施工提供有效、可靠的安全保障。

据了解,为实现本质安全,项目部不仅在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设有LED警示灯、烟雾报警器、红外线感应器等,而且在机械设备上安装了高度限位器、起重限位器,在混凝土拌和设备上采用计算机控制系统,施工中使用BIM技术,在安全通道安装刷卡进出闸机。这些“保护神”不断地切断安全质量事故发生的因果链,实现人机环管全面结合,从根本上确保了项目部施工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