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教育方法创新 典型示范引领

2017-03-24 09:33: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焦 元 本报 陈 伟 张小川

3月的珠斯花地区,沙尘暴与冻雨的恶劣天气接连上演。

通辽机务段珠斯花运用车间担当乘务任务的运输区段地处内蒙古自治区西部草原,是沈阳铁路局工作环境最艰苦、气候条件最恶劣、运输任务最繁重、机车操纵难度最大的乘务区段。这个车间党支部在雪害面前攻难关,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抓党建责任落实、抓教育方法创新、抓典型示范引领,让党支部活起来、党员动起来,使鲜红的党旗在运输一线飘扬。

思想建设 充分发挥作用

在日常工作中,该党支部努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随着客流量稳步提升、货运市场回暖,运输工作繁忙、机车交路紧张、异地职工回家难等问题日益凸显,该党支部敏锐地意识到,这是职工思想情绪、工作态度波动大的“导火索”,容易造成职工队伍不稳定、不和谐。

为此,该党支部发挥思想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针对党员群众反映的焦点和热点问题,通过召开党员大会、自控班组会等形式,讲清说明安全生产与职工的切身利益关系,为实现日开行百对列车的运输生产任务鼓劲加油,进一步统一思想、稳定队伍。同时,该党支部对重点人进行走访谈心,了解职工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积极为异地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现在,职工的思想通了,心气顺了,干劲也更足了。

2016年11月16日,该车间管内普降大到暴雪。党员与群众勠力同心积极组织单机上线担当救援补机,完成列车牵引任务,连续奋战2个昼夜,以坚忍顽强的毅力和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经受住了严峻考验,维护了运输生产秩序。

队伍建设 练就过硬本领

为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该党支部把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运输生产作为第一要务。沈阳局西部铁路一年四季的草害、雪害、冻害、水害、沙害等自然灾害不断,直接威胁万吨列车的运输安全。该党支部盯住关键,迎难而上,开展“零违章从我做起”“一帮一、结对子”“关键点、人盯人”等专题活动,解决重点问题。同时,他们严格防控安全问题的发生,督促党员“大车”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提高业务技能,确保万吨列车安全正点运行。

正是由于该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员提素工作,通过技术比武、上技术党课等形式,党员的综合素质有了显著提升,涌现出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孙福华、全路优秀共产党员孙占龙、局级“四优”共产党员梁振国等一批先进典型。在通辽机务段举办的技术表演赛中,该党支部连续4年夺得团体第一名。

作风建设 增强担当意识

工作中,该党支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兑现党员承诺,进一步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2016年11月至今年2月初,在30多场暴风雪对通霍线的侵袭中,该党支部把“雪害区段操纵法”作为攻关立项,成功破解了雪害困扰运输安全和效率的难题,

在借鉴单机“蹚雪”和机械设备“挖雪”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他们大胆使用“闯雪”办法破解雪害难题。为了实现既保证行车安全又保证机车质量的目标,该党支部结合现场实际情况,总结出“一挂、二冲、三退、四检”的雪害地段“八字”操纵法,“一挂”就是在雪害地段为每一趟列车加挂补机,增大机车牵引力;“二冲”就是根据雪害地段实际情况,采取机车“冲雪”操纵方式,加大马力冲过雪害地段;“三退”就是一旦未能冲出雪害地段,要立即退行撤离雪害地段,防止机车长时间滞留被冰雪掩埋;“四检”就是凡“冲雪”后的机车,必须在适当地点停车,认真检查机车走行部,防止部件损坏、脱落。

1月23日,珠恩嘎达布其至霍林河区间发生严重雪害。20时03分,指导司机、共产党员丁鑫严格按照雪害地段“八字”操纵法要求驾驶机车,连续奋战,克服重重困难,安全完成列车牵引任务。青年职工小薛感动地说:“科尔沁草原的‘白毛风’太狠、太硬,但党员的作风比‘白毛风’更硬。这样的党员,我们都非常佩服1

几年来,该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当先锋、做表率,带动群众共保安全,连续3年被评为段先进党支部,连续2年被评为沈阳局先进党支部,先后涌现出丁鑫等13个典型人物,成为沈阳局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截至3月20日,珠斯花运用车间实现安全生产7130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