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州供电段:高铁“鸟害”防治有妙招

2017-03-23 17:52: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冉

针对春季高速铁路接触网设备“鸟害”现象频发的实际情况,自3月下旬以来,郑州供电段从巡视检查、鸟害分析、加密驱鸟装置等方面着手,全力做好高铁接触网设备“鸟害”防治工作。

该段高铁接触网设备“鸟害”治理以“零容忍、不过夜”的原则,组织郑州检测车间每天2C添乘高铁动车组对高铁“鸟害”进行添乘巡视,组建以安全技术人员为主要成员的检测分析组,对高铁“鸟害”进行记名式分析,并明确每个分析人员的具体责任区段,把分析数据进行签字确认和登记造册。

该段每日根据高铁接触网设备鸟窝搭建情况,组织郑州东、商丘高铁车间和郑州高铁维修车间合理调配设备检修人员,把当天巡视检查发现的鸟窝在夜间天窗点内全部进行清除,确保管内高铁“鸟害”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该段组织郑州东、商丘高铁供电车间的巡视人员每日进行网外记名式巡视检查,重点巡视隔离开关、避雷器、棘轮补偿装置等重点高铁接触网设备的鸟窝搭建情况,以便重点设备的鸟窝搭建情况能够及时得到发现和进行有效治理,避免管内高铁接触网重点设备遭到“鸟害侵袭”。

同时,该段组织高铁巡检人员在昼间观察鸟类搭窝过程,录制视频,分析鸟类在高铁接触网设备上的搭窝轨迹,寻找设备上驱鸟的薄弱点,在薄弱点处按照安装鸟刺型号的长度,将鸟刺掰开呈球形后在不相互重叠的情况下进行连续安装,形成加密式鸟刺,有效应对鸟类在驱鸟薄弱区域搭建鸟窝。

此外,该段还制定高铁补强驱鸟措施的推进计划,针对 “鸟害”季节,每周组织人员对每种设备进行补强驱鸟措施,并把安装的驱鸟装置加装防脱链和涂抹螺栓锁固剂,确保驱鸟装置驱鸟状态良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