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十七年无偿献血不间断

2017-03-23 10:47: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 茹 本报 王 菲

“每次献血前,我都把身体调养到最佳状态,一周内不喝酒、不生并不熬夜,前一天不吃高脂肪食物,这样就能提供质量最好的血液,帮到有需要的人。”3月上旬,浓眉大眼、身体健壮的西安铁路局西安电务段汽车队司机李岩向谈起自己无偿献血的体会。

17年来,李岩无偿献血不间断,累计献血近30次、11600多毫升。

去年10月,李岩又去献血,医护人员告诉他血液已采够了,急需血小板。他一听,二话没说,填写登记表,通过检验后,第一次无偿捐献了血小板。血小板提取时间比血液采集时间长,需要70分钟。李岩看见采血机抽出自己的血液,经过分离提取出血小板,再输回到身体里,还是有些担心。但是,当医生说,他献的血小板能帮助3个白血病患者时,李岩的心里一下坦然了。

李岩第一次献血,是为了迎接一个小生命的到来。那是2000年9月8日,李岩和怀孕5个多月的妻子来到西安钟楼旁的一辆采血车上。这天是妻子的生日。他希望自己献的血能帮助需要输血的剖腹产母亲。这样,自己的孩子出生时,或许也能得到好心人的帮助。后来,妻子顺利分娩,母子平安,李岩无偿献血的行动却一直延续下来。

2005年的一天,李岩在开车回家的路上,听到广播里播报西安市中心医院一名产妇急需B型血,因交通拥堵,送血车暂时无法抵达,呼吁热心市民伸出援手。李岩恰巧在医院附近,他立刻调转车头,赶到医院,和其他市民一起献血,帮助这名产妇脱离了生命危险。

“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都有家人。只要我伸一伸手臂,献一些血液,就能挽救一个垂危的生命。能帮助别人,也是种幸福。”李岩微笑着分享自己坚持无偿献血的想法。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李岩又去献血,令他惊讶的是采血车前排起了上千人的队伍,人们争先恐后为灾区伤员献血。他先后献了3次血,荣获2008年至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

在进入铁路前,李岩是一名军人,有几个跟他关系特别铁的战友不理解李岩,问他开始献血是为了媳妇和孩子的平安,现在还年年献血图个啥?李岩说:“别人有困难,能帮就得帮,咱不为名、不为利,能帮人就高兴。”战友们一听有道理,也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

李岩热心助人,也感染和带动了家人向上向善。他的儿子今年16岁,在西安一所重点中学就读,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这个小男孩也像父亲一样无私,毫无保留地将学习方法分享给同学们,即使放学回家,收到同学发来的问题信息,也耐心地写下解题方法传给同学。

“孩子上高中了,学习时间特别紧,但我鼓励儿子帮助同学,教育他做一个有益于社会和他人的好人。我觉得做人比学习成绩更重要。”李岩说这话时,目光炯炯,语气坚定有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