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青春韶光莫蹉跎

2017-03-23 10:4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杨 军 本报 尚金焕

“青春韶光莫蹉跎,青职奋发当自强……”近日,兰州铁路局680名新入路高职毕业生用一曲《筑梦兰铁》表达出新时期智慧型劳动者的愿望。

为深入贯彻落实“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要求,着力打造人才工程,兰州局以“启智、提素、成才”为主题,在2月下旬至3月初举办了为期20天的第一期“智慧蓝领”教育培训班,旨在启迪新入路高职毕业生群体智慧,培育精益求精的专业素养和追求卓越的职业精神,为建设技能人才队伍、打造智慧型兰州局输送新鲜血液。

“智慧蓝领”是兰州局2017年6大培训品牌之一,局人事处、职教处、职工培训中心等部门科学谋划、精心组织,遵循新入路高职毕业生的知识结构特点和培训需求,量身打造课程套餐,开设军事训练、安全规章、路情局情、职业素养、能力拓展5大模块20多门课程。这次培训邀请了局团委书记、客运处处长、局调度所技教室主任和局党校教授等18名专业人员进行授课,做到高起点、高标准办好培训。培训课上,他们向学员讲解了“智慧蓝领”的丰富内涵,勉励学员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在职业生涯中有所感、有所得,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创造价值,成长为智慧型劳动者,为兰州局改革创新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在培训中,兰州局先后在全体学员中组织开展了劳动安全知识竞赛、先进人物座谈、“智慧蓝领·筑梦兰铁”主题演讲比赛等主题活动;成立学管会和临时党支部、团支部,在党员、团员中组织开展重温誓词、佩戴徽章、“夺旗、争优、比贡献”等活动和“爱岗敬业、先锋模范”主题讨论;组建微信团队、宣传团队、征文团队、广播团队等多个学员组织,进行较好的思想和行为引导,实现了学员的自我管理、自主学习,既充实了学员的培训生活,又提升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受到学员好评。

全体学员充分利用好课余时间,写征文、做相册、打比赛,学员个人才能得以充分展现,点点滴滴记载了对“智慧蓝领”的感悟、认知;自创了《蓝领之歌》;撰写“选择兰铁为什么,来到兰铁想什么,融入兰铁做什么”主题征文1300余篇;编辑了2册《专题团课》;形成了11期《智慧蓝领》微信推送、1部纪录短片《培训这些事》和10多个生活记录H5网页、700余篇学习心得等。这些活动的开展、作品的创作展示了全体学员的团队力量和个人才华,激发了创先争优的热情,引导全体学员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

兰州局第一期“智慧蓝领”教育培训班采取军事化、全封闭式的管理,学员报到伊始就开始了军事科目训练,从个人军姿、队形队列、内务整理、紧急集合、团队协作5个方面加强培训,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锤炼了他们的品质;组建了劳动安全宣讲小分队进行事故案例宣讲,警醒大家珍惜生命,筑牢安全屏障。

兰州局职工培训中心形成科室、基地、教官、学管会和临时党支部、团支部通力配合、共同管理的网络;每天坚持交班会制度,协调解决培训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每天对学员纪律、内务、学习成绩进行严格、规范的检查评比,颁发流动红旗,有效促进学员行为养成。

来为求知,去做栋梁。兰州局第一期“智慧蓝领”教育培训班的学员通过20天紧张、有序、高效的培训,增强了纪律意识,磨炼出了坚强意志,树立了正确的职业态度。他们将以这次培训为起点,努力工作,在铁路现代化发展征程中实现人生梦想。

编后 在现代化企业建设中,技能人才在职工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发挥出日益重要的作用。兰州铁路局举办“智慧蓝领”教育培训班,培育新入路职工精益求精的专业素养和追求卓越的职业精神,为他们提供展示自我价值的平台,给他们今后的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这样的做法值得借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