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客票营销“铁娘子”

2017-03-22 08:4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营销工作就是要有信心、恒心、决心和创意、乐意。”这是上海铁路局十佳“营销之星”、上海站营销科副科长俞丽娟的营销“秘诀”。

虽然是一名“80后”,可是俞丽娟在营销岗位上已经工作了整整15个年头。从一名普通售票员到骨干计划员,再成长为一名营销管理的“明星”,俞丽娟体现了一位客运营销精英认真、精细、创新的“工匠精神”。

在当售票员时期,俞丽娟就是出名的业务能手。她靠着熟记全国客运营业里程图、娴熟的计算机操作和热心的服务,屡屡占据着班组售票排行榜前三的位置。难能可贵的是,她不仅勤快、而且肯动脑筋,在售好票上下足了功夫。例如,旅客没有买到直达车票,她会想办法为旅客推荐接续的联程票。售出一张出发车票,她会多问一句是否要买返程票等。担任计划员后,俞丽娟每年参与4次以上的客流调查,她主动走访长途客运、航空等部门获取数据和信息,她“出品”的每份营销分析报告,不仅数据准确、内容翔实,而且有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可谓篇篇精品。

2011年,俞丽娟从售票车间调至车站营销科,担任干事。从一线的执行者到营销工作的管理者,面对的第一场大挑战就是京沪高铁营销。为了精确掌握京沪高铁沿线客流需求,她精心设计了京沪高铁调查问卷,历时1个月,在上海到北京的多趟列车上发放了4000份问卷。通过细致分析,俞丽娟撰写完成了1万余字的《京沪高铁专项客流调查报告》,详细分析了高铁客流特征及增长点,对比了公路、民航、铁路这三种主要交通工具在舒适度、便捷性等方面的优势和劣势,为车站制订客票营销方案提供了事实基础!为举办好营销推介会,她日日挑灯,八易发布稿,曾经有一个星期每天只睡4个小时。那段时间,忙得连吃饭都顾不上的俞丽娟居然胖了,那是因为长时间缺少休息引起的浮肿。经此一战,她也有了上海站营销“铁娘子”的雅号。

2013年,俞丽娟来到虹桥车间,负责虹桥站的售票工作。俞丽娟着手制定了售票、票据管理、资金管理等多个作业标准,编制成作业指导书,下发给每个职工,并把作业指导书纳入车间的模块化考试内容,让职工把作业标准转化为自觉行动,为虹桥站出众的售票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6年,俞丽娟被提拔为营销科副科长,以计划任务为核心,开展了“52113”精准营销战略,抓好52个双休日运输,充分挖掘国家会展中心启用、迪士尼乐园开园两大客流增长点,大力抓好上座率、票价率、网购率3个重点,最大限度提升经营业绩。2016年,上海站累计完成运输收入151.42亿元,同比增长13.67%。

除了是车站的业务骨干,俞丽娟还是一位母亲和女儿,担负着照顾老人和幼儿的责任,只是身为营销工作顶梁柱的她总是不能很好地“履职”。今年春运,俞丽娟坚守岗位,以至于节前都没能回家,到了春节假期,女儿居然不让她抱了。尽管如此,在看不见的幕后,俞丽娟仍用她的认真、执着和探索精神,为上海站经营业绩稳步提升默默地贡献着心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