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边陲交接所的默默驻守

2017-03-22 08:42: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即驻朝鲜满浦站班组

在吉林省东南部中朝两国边界线上,三等站集安站内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场所——集安国际联运车辆技术交接所。它68年来没有发生过任何责任行车和人身安全事故。

集安国际联运车辆技术交接所隶属于沈阳铁路局吉林车辆段浑江运用车间,距离所属车间160多公里,现有13名职工,担负着集安至梅河口、白山市及朝鲜满浦3个方向铁路货物车辆的技术检查及安全保证任务,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特殊的地理位置,赋予交接所特殊的安全使命。几代集安列检人牢牢把守铁路国门,在落实标准化作业上不打折扣。在抗美援朝期间,老一辈集安列检人快检快修,确保战略物资及时运送到前线。当时,既要抢修车辆,又要提防敌机轰炸,集安站夜间就采取无灯火作业,所有的车辆技术检查全部靠手摸车辆配件完成。因此,在技术练功方面,交接所至今仍保留着无灯火作业的特色项目,确保职工在特殊时期也能高质量地完成车辆检修任务。

在班组日常技术业务学习中,他们坚持常态化,每天一问、每月一考、每季一练,确保人人熟练掌握车辆运用检修业务技能。丛明是交接所里的“小先生”,作为业务骨干,他总是早来晚走,耐心帮助其他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要求。有一次,老职工周景龙由于接受新知识速度较慢,在业务考试中不及格导致下岗学习。当时,周景龙思想情绪波动较大,丛明就主动找他谈心,耐心教学,使其迅速提高了业务知识水平,在后续考核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交接所年到发车辆在5000辆左右。从数据上看,工作量不是很大,但质量要求较高。近几年,工作内容涉及朝方车辆过轨检查,工作量又大了许多,为保证车辆运输安全,集安列检人付出了不少努力。今年以来,交接所职工提高冬季试风作业质量,并对车辆走行部和车钩连缓部等异折损、易脱落部件进行重点检查。同时,他们加强朝方进入我国境内的货物列车过轨技术检查,防止故障隐患流入管内。建所至今,在无数集安列检人的辛勤努力下,该所未发生一起行车及人身安全事故。

交接所国际联运班组(即驻朝鲜满浦站班组)4人,担负着国际联运车辆技术交接工作任务。检车员们驻外期间,严格遵守涉外纪律,该段纪委、车间领导和交接所主任重点对驻外人员进行外事纪律教育,有效提高了涉外人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国际联运班组驻地距朝方农贸市场只有一墙之隔,他们却始终坚守岗位,从不越“雷池”半步,树立了中国铁路人的良好形象。

时光流转,交接所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精检细修除隐患、立足口岸保安全”的精神却始终不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