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特种部队”随时出动

2017-03-22 08:4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南昌铁道报消息 3月16日一大早,南昌铁路局特种设备检测检验所机电类检验室主任喻黎宁和检验员帅勇、杜建明从南昌乘车赶赴鹰潭。到了鹰潭站后,三人一路小跑赶到停车场,钻进汽车直奔专门负责货运业务的鹰潭南站。天刚蒙蒙亮,在鹰潭南站货场的一角,已经一字排开8台叉车。喻黎宁一行三人此行目的就是要对这8台叉车进行年检。

喻黎宁介绍说,为扎实开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确保安全生产,南昌局管内起重机、叉车、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在特种设备检测检验所都办了“户口”,所里会对每台在用特种设备进行定期检验。机电类检验室负责南昌局江西片各单位叉车和起重机的定期检验,以确保设备安全运用。起重机两年检验一次,而叉车由于使用频繁、易损耗,必须每年检验一次,经过“体检”合格才能上岗。因为每台设备“体检”时间不同,检验室人手也有限,不可能集中检验,所以将各台设备排好检验“班次”,到期前的一个月里,“特种部队”随时出动,抽出时间赶到使用单位进行检验。

仅3月份,机电类检验室就要对南昌、九江、鹰潭、向塘、赣州的31台设备进行检验,检验室的职工们每年都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在外奔波。

别看一台叉车只有几个关键部件,在检验人员的清单上却有9大项62小项检验项目。来到现场,三人话不多说,换好工作服开始检验。帅勇和杜建明叫来司机将一台叉车开上坡道、熄火停车、拉上手刹,认真检验手刹效果。手刹检查合格后,司机又做了几次急起急停,检验制动效果,然后开大灯、抬落叉臂……一项项逐一检验。为提高检验精准度,喻黎宁从工具箱里取出一个仪器放在司机座位旁。将一个小黑盒固定在刹车踏板上后,他告诉司机将叉车开到最高速度,再大力踩下刹车。司机按照要求驾驶完毕,喻黎宁轻触仪器显示屏,确认制动距离和制动力,并详细记录相关数据。

检查、测验的项目虽然多,但是在场的这几个“特种部队”成员都有“硬功夫”,对特种设备非常熟悉,每人至少取得3个以上检验资格证,帅勇就取得了起重机、叉车和电机3个资格证。同时,这些证书不是“一考定终生”,必须每5年考一次,合格才能取证上岗,没两手“硬功夫”根本不行。喻黎宁就更不用说了,是江西省特种设备检测专家库成员,前一阵还被相关部门请去参加全省机电类特种设备检测。

有硬功夫,活儿自然干得利索,两个多钟头后,8台叉车全部检查完毕,除一台刹车灯有些小问题外,全部状况良好。喻黎宁说,这与南昌局高度重视特种设备定期检验有关,也与站段对特种设备的管理和使用越来越规范有关,现在从上到下都知道,安全是天大的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