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多方联动确保机车“健康”上线

2017-03-22 08:4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励磁接触器

针对春运结束后,机车在持续运行下病害较多、车况较差的实际情况,襄阳机务段紧紧抓住机车春季鉴定整修的有利时机,多方联动,通过全面摸排质量隐患、狠抓检修作业盯控、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全面消除机车故障隐患,提升机车春整质量,确保机车“健康”上线。

全面摸排 重点整修

该段成立了由段长和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机车春季鉴定整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机车春季鉴定整修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机车鉴定标准、重点整治项目、主要技术状态评定标准等内容。他们组织职工系统学习相关业务知识,督促职工严格按照工艺标准对入库机车进行检修。

同时,该段抽调技术骨干成立了6个机车质量攻关小组,积极开展机车检修质量攻关活动,对配属机车质量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并建立专项整治台账,确保排查全覆盖、整治不漏项,重点对有“病历”的机车进行整修,实时、准确地掌握机车质量状况。

该段在襄阳北、襄阳两个整备车间组织成立了8个专项整车小组,利用机车扣修和整备时机,对机车受电弓、走行部、柴油机、主变压器、油水管路系统的“小而广”惯性故障进行重点整修,采取对号入座的方式逐一制定整修措施,对于发现的故障组织技术骨干分析问题根源,变单纯整修为彻底消除隐患。

该段襄阳北整备车间还结合机车日常质量分析系统,将整治机车车顶漏雨、司机室风扇运转不稳定等细小活件同步纳入机车整修任务中。襄阳整备车间严格按照整治要求对入库机车支持绝缘子进行细致擦拭,特别是加强对受电弓支持绝缘子的清洁,保证表面光洁,绝缘性能达标。

狠抓盯控 督促整改

为确保机车整修质量,这个段技术部门对整治过程进行全程盯控,特别是对机车受电弓、制动机、车顶绝缘装置等关键部件加大整修盯控力度;每周对鉴定整修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汇总,全面掌握机车质量状况,对整修后的机车严格按照标准逐台进行检查验收,针对典型性、倾向性质量问题提出专项整修建议并纳入问题库实行追踪闭环管理,确保机车检修到位。

他们加强实名制整修管理,采取一车一表、谁整修谁负责的验收制度,要求机车质量鉴定小组对照机车检修鉴定范围,逐条逐项检查检修质量,查处漏检漏修和违规修,并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机车春季鉴定整修通报》的形式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督促整改。对整治标准不落实、质量控制不到位造成的机车故障,一律升级处理、从重考核。

3月9日,该段技术人员在对韶山6B型1137号机车检修质量进行检查时,发现第一牵引电机端盖的螺栓均未紧固到位,存在安全隐患,立即下发通报将该问题反馈至责任车间,要求责任车间迅速处理、严格考核,并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制定整治措施,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截至3月16日,该段共整修机车169台,发现并消除较大质量隐患17个,下发《机车春季鉴定整修通报》6期。

强化培训 提高技能

该段还结合春整时机,不断强化职工业务技能培训,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教学、导师带徒等形式,让职工熟知检修作业过程,掌握各部件检修的基本技能,提高应急故障处理能力,确保机车检修质量。

他们重新制定下发了《机车乘务员应急故障处理手册》,利用学习会、班前会组织机车乘务员认真学习;业务负责人通过机车添乘、视频监控系统帮助机车乘务员发现、排除故障;从安全、运用、技术等部门抽调48名技术精湛、业务熟练的人员组建 “110”安全指导组和“120”机车质量指导组,指导机车乘务员排除突发故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机车安全正点运行。

3月10日,该段南线运用车间一机班担当货物列车牵引任务时,机车突然失去牵引力,担当添乘任务的指导司机何向阳发现是LLC(励磁接触器)突然跳开,他立即处理,机车恢复动力。3月14日,该段襄阳运用车间一机班担当K268次列车牵引任务,途中突发主断路器跳开,机车司机在处理无效的情况下,立即与段“120”机车质量指导组联系,通过指导组专家的电话指导,该机班迅速处理了这一故障。

截至3月16日,该段通过机车添乘、“110”“120”技术指导等方式,帮助机车乘务员成功处理了146件突发故障,有力确保了列车安全运行。

图为该段职工正在测量机车受电弓弓压。钟守春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