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老调”该常弹

2017-03-18 07:4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与几位上班10余年的朋友闲聊,提起安全的重要性,没想到其中的两位朋友立即情绪烦躁,抱怨说:“安全、安全,天天说安全,特别是哪里出点儿事,咱们就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上班这些年都是这样,领导张口闭口就是安全,真是没意思,能不能有点儿新鲜的东西?总是‘老调’常弹,再好的曲子,要是天天听,也会烦的。”

不知道,是否还有其他人有这样的想法?但在铁路工作了近30年的笔者,却认为安全“老调”该常弹。

首先,是因为安全的重要性。暂且不说国家、企业财产的损失,就对我们个人而言,安全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如果一个人没有了生命,那再美好的东西又有什么用呢?想一想,一起起安全责任事故中那些逝去的生命,让人很揪心。想想违规作业的后果,每个人都应该不会再觉得常谈安全令人厌烦了吧?

其次,是因为人的心理因素。很多时候,我们对一件事情由于司空见惯,都会产生麻痹思想。而这种思想又是潜意识存在的。虽然,有些时候我们嘴里说着安全多么重要,但内心深处,却没有真正引起足够的重视。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就是因为当事者将安全只停留在嘴上,甚至潜意识里还有“这么多年都没事,哪能这么巧就会出事”的想法。因而,在一些单位,我们就看到了这样的现象,虽然明知道一些做法是违章的,存在安全隐患,但为了“轻巧点”“偷会儿懒”,职工冒着被考核的风险,还是执意违章作业。殊不知,正是这点儿“惰性”与“随意”就会将生命致于危险之中。人都是有“惰性”的,这是正常的,本无可厚非,但当意识到“惰性”会威胁你的生命安全时,明白人还是有能力控制住这种“惰性”的。而安全“老调”的常弹,无疑是给我们打了一剂预防针,让我们克服“惰性”,时刻保持清醒。

再次,是因为人的生理因素。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过去学过的东西,一段时间不用就会忘记了。这是由于人的大脑先天就存在遗忘的功能,是人的生理条件决定的。所以,虽然我们学习了很多安全知识,但很可能过一段时间就会忘掉了一些。朋友们不妨做个试验,在没有预先告之、没有预先复习的情况下,问一下身边的同事,安全作业注意事项,能全部答对的,可能就是那些平常就重视安全生、绝不碰触“红线”、时刻提醒自己的人吧。

由此看来,安全“老调”是该常弹。朋友们不妨静下心来,用心听听安全“老调”,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