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道德讲堂”为职工全面发展导航

2017-03-18 07:4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3月1日,在齐齐哈尔车辆段三间房站修车间会议室内,一场以“节约是一种美德”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正在进行。一次次激烈的辩论后,几个持“家大业大浪费点儿没啥”观点的职工终于偃旗息鼓。

“我们班组承担着修旧利废的重任,过去总认为‘家大业大浪费点儿没啥’,把一些本能修复的配件扔到了废铁堆,以后这毛病真得改了。”三间房站修车间铁工班组熔接工孙开权的发言得到了工友的认同。

“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往小了说是为企业节约成本,往大了说是给子孙后代节约赖以生存的有限资源……”三间房站修车间制动班组钳工王波的话音刚落,就赢来一阵热烈的掌声。

这场生动的“道德讲堂”在潜移默化之中打开了职工心灵之窗,为职工全面发展导航。

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极大丰富。可是,一些职工对工作的积极性却不断降低,团队意识淡保为凝聚合力,2014年初,该段党委选准载体,以“知荣辱、守规则、懂感恩,共建美好齐辆家园”为主题,大力开办“道德讲堂”,增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在内容设计上,该段党委结合职工思想现状,以“知荣辱”为核心,开展法律宣传教育;以“守规则”为内容,开展职业道德教育;以“懂感恩”为目的,开展儒家文化教育。该段党委整理发生在职工身边的典型案例,将其融入“道德讲堂”中,引导干部职工知荣明耻、把握是非界限,形成遵纪守法的良好风气。

为确保“道德讲堂”形式新、接地气,该段党委研究确立了授课式、互动式、体验式3种基本教育形式。授课式以“唱一首歌曲、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做一番点评”为主要内容,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把“道德”的种子根植于职工心中。互动式以“我讲、我议、我学、我行、我评”为主要内容,调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让不同观点进行激烈交锋。体验式以“习礼仪、建阵地、献爱心、送祝福、抒感想”为主要内容,激发职工学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情。

该段党委把堂上讲与堂下实践结合起来,推动了“知行合一”的实践,先后涌现出敬业模范孙佰超、雷锋式检车员庞亚红、无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工长李慧鹏等一批道德楷模,为职工树立了道德标尺。如今,这些看得到、摸得着的“平民英雄”正在引导职工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点 评

道德是构建和谐人文环境的基础,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道德讲堂”充分发挥了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的独特优势,已成为企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现在,“道德讲堂”开办水平的不断提升,扩大了道德教育受众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形成了全方位、多层面的道德教育格局。随着正能量不断汇聚,职工道德修养得到全面提升,这将成为推进企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齐齐哈尔车辆段党委书记

邵 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