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节能先锋的最佳控制点

2017-03-17 20:15: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辉 赵涛

安康机务段运用车间电力机车司机罗荣泉,始终坚持“既节能又安全”的操纵方法,结合大坡道“先闯后爬、闯爬结合”的操纵要求,摸索平稳操纵和节能措施,不断改进列车优化操纵办法,凭借其不懈的钻研精神和精湛的业务技能,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机车节能降耗的排头兵。

技术先进的HXD1、2型大功率机车投入该段运用后,其先进的信息网络控制技术、优良简洁的操控优势和大功率的牵引特性,为优化列车操纵、释放节能潜力创造了条件。罗荣泉认真学习HXD1、2型机车业务理论知识,积极主动请教车间教员,刻苦钻研新型机车运用使用技能,有针对性的探索机车优化操纵办法,向车间建设性的提出HXD1、2优化操纵建议和注意事项。在日常学习会中,他总会将自己总结的操纵办法与机班同事进行探讨,参与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操纵关键联合攻关组,充分利用和谐型机车“再生”制动产生电能返回接触网再利用的技术特点,根据线路纵断面和重载列车运行特性,反复试验,在不同区段进行了多次运行试验,总结出了“控制坡顶速度、提高坡底速度、最大限度利用动能闯坡、多使再生制动、减少空气制动”的优化操纵法,确定了各坡道区段运行速度、再生制动、空气制动三者之间的最佳控制点,使列车操纵更加安全、经济合理,并迅速在车间全面推广,取得了良好效果。

工作之余,他将大量时间投入到学习背诵线路纵断面图上,熟记每一个区段、每一个站场线路情况;每次完成列车牵引任务,都要对本次列车操纵情况进行总结,结合列车参数、线路情况,琢磨列车惰力运行及线路坡道涨速规律,逐步形成自己的列车优化操纵方案。2016年以来,罗荣泉提出6项操作性较强的机车节能操纵方法,全年节电273552.4度,节约资金21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