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五示工作法”激发队伍合力

2017-03-17 08:3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现场检查更加深入,写实记录更加详实,‘五示工作法’简便、易行、管用。”说起西宁东车辆段在各车间推行的“五示工作法”,该段管理干部都竖起了大拇指。

“个别值班员业务能力不强,使用网络扣车系统查询车辆定检信息不及时;个别职工对车间组织各类事故通报、故障通报的相关文件学习态度不认真,没有传达单、未签字……”2月20日临下班前,西宁东车辆段货车运用车间副主任李伟又开始在“履职手册”上记录每日检查所发现的问题。一天工作的具体情况,有哪些缺项、有哪些不足,一目了然。

该段紧盯“现场卡控”这个关键,向干部作风要安全,有针对性地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车间干部在现场检查时力行“五示工作法”,即安全警示、手册明示、温情提示、代价揭示、考核公示,督促每一名干部“动嘴讲形势、动腿查实情、动脑细分析、动手抓落实”,做到“安全形势讲清、现场实情摸透、问题原因找准、措施整改到位”,在全力确保安全工作中“动起来”。

“五示工作法”如同安全圭臬,为管理者更好地控制安全风险源点提供科学依据和标准。值班干部及时填写“履职手册”,不仅提示自己要带头执行作业标准,还落实了防止违章违纪现象、发现消除设备隐患的干部责任。“别小看这张小卡片,想起它时,自己就感到了肩上的责任与压力。”该段设备车间主任张海涛深有感触地说。

根据“五示工作法”,该段要求全体干部深入分管工作和承担任务的第一线,对各类安全生产指标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和标准。他们利用“手册明示”和“考核公示”,做到“三办”,即开会必须定事,定事必须落实,结果必须反馈;能够马上处理的事项必须“即办”,属于职责范围但不能立即办理的要承诺时限“速办”,对于重要工作和上级督办的事项党员干部必须“亲自办”。落实情况全部纳入干部日常绩效量化考评。

通过“温情提示”和“代价揭示”,干部面对面讲安全形势,观察职工精神状态,询问了解生产人员分布及设备运转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他们卡控关键时段、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作业和列车质量,及时发现并纠正当班职工因疲劳或侥幸心理导致的惯性违章和不良行为,通过对现场作业全过程的“闭环”卡控,确保现场各岗位有序作业。

凭借“五示工作法”,该段全面增强了干部的安全责任意识,调动了他们消除安全隐患的积极性。针对日常发现的安全倾向性问题,该段制定细化整改措施67条,职工“两违”同比减少17%,党员实现了“三无”目标。2017年2月22日,该段实现无一般C类以上事故1147天的成绩。

点 评

西宁东车辆段党委结合生产实际,进一步强化干部管理工作,完善立体包保责任网和干部管理一体化考核机制,明确干部履职具体内容,解决了干部在现场严不起来、落不下去的问题,有力促进了各级干部作风的转变,确保了干部队伍在安全生产中发挥积极作用。

西宁东车辆段党委书记 霍政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