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精心铸精品 工匠助赶超

2017-03-10 08:07: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简称812项目

■本报 杨 林 宋秀林

武汉市江岸区中一路上,整洁而干净的围挡内,一群工匠正精心雕琢、精准施工。在10米多深的盾构隧道里,他们一米米地向前延伸……这里便是中国中铁一局集团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武汉轨道交通8号线1期2标(简称812项目)幸福大道站工地。

812项目工程包括幸福大道站、幸福大道站至竹叶山站区间、竹叶山站、竹叶山站至赵家条站区间、赵家条站、赵家条站至黄浦路站区间、黄浦路站,共4站3区间。

目前正在推进的幸福大道站至竹叶山站区间,为该项目部一分部担负施工的工程之一。

一分部自2016年12月盾构始发以来,先后克服沉降控制严、地质条件差、安全风险大、工期安排紧、外部协调难等困难,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狠抓标准化作业和文明施工,注重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的创建和常态化保持。项目驻地建设及文明施工受到了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武汉市政府、武汉地铁集团及相关领导的一致好评。

走进幸福大道站至竹叶山站区间右线盾构隧道,笔者被那耀眼夺目的灯带和一尘不染的盾构隧道吸引。说到灯带,一分部物资设备部部长杨进无比感慨:“这是LED照明灯带,这看似普通的灯带,给我们带来的便利却是显而易见的,既节能环保,又可回收利用。”

在管片拼装现场,为确保管片拼装和隧道成型质量,把盾壳里的沙砾、泥水清理干净,一分部盾构队长陈昂与管片拼装手汪勇军一道施工。他们手铲并用,不失时机地放清水洗净,直到盾壳上一尘不染、滴水不剩,陈昂才示意进行管片拼装。

每道工序开始前,必须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这已成为812项目员工的铁律和自觉行动。

他们这样做,既是文明施工的要求,又是为了防止泥沙、杂物等进入盾尾,造成尾刷损坏或失效,导致盾尾渗漏及管片渗漏水。

在盾构操作室,一分部盾构司机赵江正全神贯注地与该分部土建工程师杨磊磊观看盾构的掘进参数……

赵江告诉笔者:“由于幸福大道站至竹叶山站区间穿越长江1级阶地,两侧建筑物密集,地下管线众多,周边环境复杂,风险源较多,在掘进时,得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不得有丝毫懈耽半点闪失。”

“为确保安全、优质地做好这1355米的幸福大道站至竹叶山站区间右线工程,我们在掘进中严格控制施工参数,及时同步注浆和二次注浆,以减少盾构掘进对土层的扰动;通过加强对建筑物及地下管线的监测、增加监测频次与提高测量精度等措施,确保掘进的质量和周边建筑物的安全。”一分部盾构负责人蔡天彬说。

采访归途,蔡天彬还十分自豪地向笔者介绍他们未雨绸缪、加大投入抓安全的新点子。

为保障工程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把事故的损失降到最低。盾构推进前,蔡天彬提出在盾构机尾部增设一节台车,并在台车上备齐盾构抢险所需的常用应急物资,确保盾构掘进安全。他的这个想法,得到了项目班子的鼎力支持。

他们还增加了1台污水处理箱,及时抽掉隧道内的污水,确保文明施工在812项目落地生根。

目前,该项目部班子成员正带领参建员工全力以赴,撸起袖子加油干,按每班8环的进尺稳步推进施工,争取项目早日完美收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